首頁 國際 要聞

韓MERS致2死 首爾列2級旅遊警示

韓國MERS疫情失控,圖為醫療人員把疑似感染的民眾送往醫院。(Getty Images)
韓國MERS疫情失控,圖為醫療人員把疑似感染的民眾送往醫院。(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黃捷瑄、藍悅真/台北報導】韓國MERS-CoV疫情已經累計到25例,首度出現第三波感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不排除首爾已發生社區感染,公布提升對韓國首爾的旅遊疫情等級為第二級警示,也加強防護措施,持續監控MERS疫情,疾管署已經備妥因應措施,將依標準作業流程貫徹應變措施。

韓國2日公布新增7名病例,及2名死亡,3名命危,目前病例數達25例。據韓國媒體報導,衛生當局由於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受到輿論強烈指責,民眾憂心爆發社區感染,出入電影院、演出場所公眾設施的人數正在減少,還有很多人放棄週末出遊,國內航線接二連三地被取消,京畿道27家小學校和8家幼兒院下達停課令。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主任劉定萍表示,韓國新增個案中,年齡介於39到78歲間,5例是5月15日到17日在B醫院與指標案例同房的病患或家屬,其餘2例是5月28日到5月30日在D醫院與第16例病例同病室的患者,也是首度出現第三波感染病患。

她說,目前韓國超過900名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中,疫情已出現第三波感染,韓國首爾各醫院已啟動發燒篩檢工作,疫情有擴大之虞。她提到,大首爾地區是「首爾首都圈」,包括首爾特別市、仁川廣域市、京畿道全域,首爾首都圈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二級「警示」,提醒非醫療必要勿前往韓國醫療院所。

外界擔憂病毒已可透過空調傳染?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目前沒有證據MERS可透過空氣、空調傳染;比較有可能的,是醫護人員的手套、器械遭汙染,或病房門把、公共區域的環境表面遭口鼻分泌物汙染。國內外皆擔憂韓國可能爆發社區感染,但目前尚無此跡象,仍侷限於院內感染,但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本週末即使突破50例也不無可能。

觀光局籲業者助轉團

韓國MERS疫情嚴重,影響國人赴韓意願,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疾管署升高首爾旅遊警示,團體旅客須取消行程時,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第27條辦理,依照天數長短來賠償旅遊費用,已請旅遊業者從寬處理旅客變更行程或轉團事宜。

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陳瓊華表示,疫情爆發至今,約有2,400人退團,但現在的退費標準須依照相關規定,旅客須支付相關費用。

雄獅旅遊副總游國珍表示,韓國旅遊營收僅占雄獅整體營收的6%到7%,影響並不大,目前接到多通詢問電話,昨日開會後,赴韓旅遊退費標準將比照橙、紅燈號警戒,旅客若想退費,只需要支付機票、飯店住宿等相關訂金,公司對於可向旅客收5%的費用也一律取消。◇

疾管署抗MERS五策略

▲邊境檢疫:加強旅遊史詢問和體溫篩檢,針對韓國入境旅客發放衛教單張,必要時進行登機檢疫。

▲院感管制:加強醫院感染管控查核,請醫院張貼提醒醫師詢問接觸史及旅遊史職業別及周遭人員是否出現症狀(TOCC)、強化急門診病患分流就診等措施。

▲檢驗量能:適時擴充檢驗量能。

▲物資儲備:總計國內目前防疫物資儲備量包含外科口罩3,157.1萬片、N95口罩103.2萬片,將維持物資充足。

▲應變醫院:全台6大醫療網已指定6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21床負壓隔離病床優先收治MERS-CoV病患;另金門、連江及澎湖3離島已指定當地3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3床負壓隔離病房,將適時啟動。

資料來源:疾管署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