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4月實質薪資2年來首度增加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元在亞洲時間2日早上出現短暫買盤,日圓走貶至1美元兌125.07日圓,為2002年12月以來最低,隨後又升值回124.67日圓。與此同時,日本厚生勞動省2日公布數據,4月的實質薪資較去年同期增長0.1%,這是實質薪資落後通貨膨脹2年後,首度超越通膨。

數據顯示,美國的經濟表現優於歐洲及日本,增強了市場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於9月或之後調升短期利率的預測。

《華爾街日報》報導,東京瑞穗證券公司分析師鈴木健吾表示,美元觸及125日圓的關卡後便開始調整,但這只是短期的,如果這2天美國公布強勁經濟數據,美元可望繼續升值,站穩於125日圓以上。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日與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會談,下午他就日圓匯率下跌向媒體表示,「外匯市場反映經濟基本面,希望能穩定推移」。未提及匯率相關話題。

在日本,厚生勞動省2日公布數據,考慮物價後的4月名目工資增加0.9%,實際工資增加0.1%,是2013年4月(增加0.4%)以來再度轉增。但由於增幅小,增長的趨勢能否持續仍是未知數,且修正後的數據有可能呈現負數。

另一方面,總務省數據顯示,4月的消費者支出依然疲軟。2人(含)以上的家庭消費較去年同期萎縮1.3%。

共同社報導,此前的工資增長一直無法趕上消費稅增加等因素導致的物價上漲,實際工資持續負增長,但4月則超過了物價上漲。實質薪資上漲可望帶動消費者增加支出,消費是驅動日本經濟的主要引擎之一。

此外,今年日本大企業與工會談判後同意平均加薪2.6%。黑田東彥預期加薪效果可望從6月開始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