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聚焦中國兒童:強姦、拐賣、留守引關注

【記者李霞/報導】「六一」兒童節之際,中國大陸兒童的生存現狀再度引關注,很多兒童社會問題再度被聚焦,包括安全、教育、疾病以及留守兒童和拐賣兒童等諸多方面。

每年失蹤兒童20萬人 找回200

據報導,中國每年失蹤兒童數量據不完全統計有20萬人左右,找回來的只占0.1%,也就是只有200個孩子能夠劫後餘生,其餘99.9%的孩子永遠失去和父母團聚的機會。

很多家長為尋子,窮盡畢生精力和財力,有很多家長因思念而精神崩潰,還有的家長直到離世也沒有找到親生骨肉,抱憾終生。有家長在網路留言說: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肉,人販子拐賣孩子就是用刀子剜家長的心。

被拐賣兒童境況淒慘

據陸媒報導,這些失蹤兒童或被拐賣兒童的境遇通常都非常悲慘,被賣給收養家庭的境遇稍好,一些年齡稍大的兒童則被賣去黑磚窯、黑煤窯做苦工,每天勞動近20個小時。有些被拐賣的兒童淪為乞丐或娼妓,甚至有健康的孩子被打殘或毀容,以便在街頭乞討博取同情。還有些孩子被賣給國外的收養家庭。

除外,有的一出生就被遺棄,被扔入下水道、垃圾桶,從高樓拋下等屢見不鮮,中共曾試行幾個月的「棄嬰島」政策,因為收到的棄嬰太多而不得不終止。

留守兒童超6100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農村留守兒童數量超過6,100萬,在2005年到2010年的5年時間內,中國農村留守兒童增加約242萬,增幅達4.13%。每3個農村孩子就有1個留守兒童。留守家庭成為中國的常態家庭模式。

2015年一項報告顯示,49.2%的兒童在過去一年內遭遇過意外傷害。此前的調查也顯示,留守兒童心理問題檢出率高達57.14%。這些留守兒童普遍「親情飢渴」,祖輩「隔代教育」導致諸多社會問題。

網民:替中國兒童請求3件禮物

近年來,中國14歲以下的女童遭中共官員或教師性侵害的案例特別多,而中共當局往往避重就輕,以「嫖宿幼女罪」量刑,而不是以「強姦幼女罪」來懲罰,以致民怨沸騰。

網路大V於今在網路撰文稱,「六一」兒童節了,替孩子們請求三件禮物:第一,廢除「嫖宿幼女罪」,改依「強姦幼女罪」論處;第二,普及義務教育保障機制,減輕中低收入以及貧困家庭教育負擔;第三,對拐賣婦幼犯罪要用重典,一律處極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