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宏達電市值蒸發近兆 王雪紅鞠躬道歉

【記者藍悅真、方惠萱/綜合報導】宏達電股價最高來到新台幣1,300元,昨(2)日股價只剩97元,跌破百元價格,董事長王雪紅為此鞠躬道歉,說宏達電讓大家失望了,內部的問題從行銷不敏銳、營運管理不彰、在強烈市場競爭下失利、造成營運成績與不理想,對股東致上萬分歉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台灣的小股民出錢又出力,協助王雪紅創建HTC,但她只成就自己,她買遍世界,卻沒有聼到小股民哀號的聲音。宏達電創了很多資本市場紀錄,但是股價卻從1,300元跌到97元,市值從1兆630億跌到剩818億,將近一兆左右的財富在空氣中蒸發了。

他還說,2012年王雪紅力倡九二共識,又説HTC是中國品牌,但4年來,中國品牌一家家起來,就是沒HTC,更慘的是HTC在92元股價的九二共識快來了,威盛曾經漲到629元,有2家公司當過股王,這是了不起的紀錄,但讓二家天價公司跌到深谷,這也是從來沒有過的紀錄。「更慘的是王雪紅的宏達電九二共識快來了!也就是宏達電目標價92元!」

今年宏達電4月的合併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38.6%,是宏達電6年來最低紀錄,去年年報中提及手機出貨量達1,562萬支,也衰退二成,富比士引用 Strategy Analytics的報告,認為今年宏達電的出貨量市占將小於2%,但HTC引Gartner資料表示,今年全球手機市場銷量將有13億支,認為手機市場仍大有可為。

宏達電股價直落  網友批中國品牌

對宏達電重摔,網友紛紛攻擊王雪紅過去的作為,拿她過去曾說過「支持九二共識」,以及將HTC定位在中國品牌,對於HTC的沒落都感到不意外,網友表示「如果說是台灣品牌,我一定進場護盤」,也有網友分析道,「說是中國的品牌,但價格可不廉價,不潮又貴,中國人不買帳」,更有人說「中國品牌叫中國人去救啊」,普遍不看好宏達電的未來。

過去外界認為王雪紅自掏腰包,送現場股東一人一支手機為了滅火,去年宏達電股東會大爆滿,估計有超過4千名股東到場,長長的人龍從股東會場地一直綿延到飯店之外,今年宏達電送一件印有HTC的風衣當成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