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都房屋移轉大降 房市仍將盤整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5月分房屋移轉棟數,全台六都皆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北北桃降幅超過30%,雙北市更爆出超低量,二都合計移轉棟數更僅存6千戶,相較之下,中南部3都降幅約15%,明顯優於北部。為挽救房市,業者紛紛推出抽賓士、送車位,甚至抽台北市土地等促銷方案。專家認為,市場仍處於盤整階段,降價及符合需求的產品才是主流。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房價受交易稅、持有稅和升息等壓力,市場買盤仍然理性保守,估計還有下修空間,但是,屋主獲利了結心態獲得緩解,價格不易大幅修正,買賣雙方都不應過度期待。房市仍處於盤整、觀望階段,高機能性、低總價、容易申貸的產品依然是主流。

近年公告現值大幅調漲,有民眾為了避稅,竟讓台北市信義區出現了每坪8萬元的破盤價。經調查實價揭露行情,這是一對母女以總價220萬元移轉房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贈與方式移轉房屋,可能面臨20~40%的土地增值稅率,買賣則有機會試用10%自住用地稅率。但是,民眾想用「買賣」取代「贈與」避稅,要特別留意資金流向,因為「贈與」移轉並非「出售」,曾敬德提醒,必須證明真的有買賣行為,以免引發爭議。

此外,業者為搶救低迷房市,祭出超越「救房市、抽賓士」的猛烈奇招--填問卷抽土地。房產博覽會策展經理劉承先表示,6月中即將舉辦的博覽會,只要填寫問卷,即可抽台北市精華地段土地,總價超過1千萬元。不過,業者提醒,贈與相關賦稅問題也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