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菸商未警告抽菸禍害 加法院判陪3880億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項進行了17年的集體訴訟案近日宣判,加拿大法庭裁定3間煙草公司需向吸菸人士賠償155億加元(約新台幣3,880億元),是加拿大史上最巨大的賠償金額。

媒體1日報導,原告為魁北克省180萬菸民,他們稱菸草公司未能警告抽菸對健康的禍害。這項集體訴訟官司1998年開始,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大一次集體訴訟案,不過最近才開始上庭。

被控的3家菸草公司為加拿大帝國菸草、樂富門(Rothmans, Benson & Hedges)及JTI-Macdonald。代表菸草公司的律師表示,加拿大人自50年代已清楚了解吸菸對健康的影響,吸菸者染病或無法戒掉菸癮,只能怪自己,與菸草公司無關。

但是法官認為,菸草公司的利潤有瑕疵,他們的行為應該透過重罰加以譴責。法庭文件上說:「近50年來,以及(集體訴訟開始)17年來,這些公司以肺、喉嚨及他們客戶的安康為代價,賺進數十億元。」

這3家菸草公司已聲明會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