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胃癌東方人較多,誰是高危險人群?

番茄中含多量的茄紅素,對抗胃癌和消化系統癌症有幫助。(Fotolia)
番茄中含多量的茄紅素,對抗胃癌和消化系統癌症有幫助。(Fotolia)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人每天都要進食,因此胃總是繁忙地在蠕動、消化、吸收。相較於歐美人士,胃癌東方人較多見,中、日、韓3國的胃癌總人數約占全球約70%左右。胃癌的發生是一個多因素、長時間的發展過程。那麼,誰是胃癌的高危險人群呢?

早期胃癌患者,大多完全沒有臨床症狀。患者都是在進入胃癌末期之後,才出現臨床症狀求醫,這也造成了胃癌患者存活率低的原因。末期胃癌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解黑便、腹痛、噁心、嘔吐、厭食、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容易飽脹等症狀。

遺傳

了解胃癌患者的家族歷史,有血親罹患胃癌,則其他人得胃癌的機會比一般人多2-3倍。但也不是那麼絕對,有可能是因這些人有相似的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

飲食

飲食中油炸、燒烤、醃製食物吃得較多,愛吃燙食、高鹽食物的,胃癌發生的機會也相對較高。日本人喜歡吃醃製食物及鹽漬食品,被認為是日本胃癌發生率高的原因之一。

菸酒

長期吸菸、喝酒,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這些習慣會對胃造成較嚴重的損傷,應及早做檢查。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告,美加地區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與吸菸有關。

性別

目前已知男性發生胃癌的機會約是女性的兩倍。但到底是性別的關係,還是由於男性抽菸喝酒較多所致?還有待研究。男性的工作壓力較大,也是可能的原因。

老化

胃癌在50歲之後急速增加,因此年齡老化要越來越小心,研究指出可能與萎縮性胃炎號發在老年人有關。

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已知的胃部細菌,與某些類型的胃癌有關。查出幽門螺旋桿菌是陽性時,如果還伴有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症狀的,將來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高,應及時治療。最好家人也一起檢查,及早治療。

胃癌在台灣約為每十萬人口有8.52人到9.68人,遠比美國的每十萬人口有5人來得高。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選擇植物為食品的主要來源,食物的保存應以冷凍為主,而非以鹽醃漬,食物過了保鮮期,應該丟棄。飲食含高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儘量少食用煙燻、醃漬、發霉或污染的食物,則會減少的胃癌風險。

胃癌治療

早期胃癌的發現主要還是以胃鏡檢查為主,以前胃鏡檢查病人較辛苦,近來儀器進步,胃鏡越來越細又精巧,病人較能接受,醫界普遍建議,40歲以上的成人應做胃鏡健康檢查。而屬於胃癌高危險群的人,更要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癌症的不二法則。而且胃鏡可以進行胃黏膜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病變處為良性或惡性、發炎情形及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等。

如果發現得了胃癌,務必要找消化腫瘤專科醫師就診,要給醫生充分了解病患身體的情況、分析腫瘤的時間,來做最合適的治療。其實,癌症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恐怖。調整心態,多與樂觀的病友交流,很多人與癌共存,一樣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