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航宣佈「技術性破產」擬裁員6千人救亡

經歷兩次嚴重空難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6月1日宣佈「技術性破產」。圖為馬航客機。(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經歷兩次嚴重空難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6月1日宣佈「技術性破產」。圖為馬航客機。(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報導】去年經歷兩次嚴重空難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6月1日宣佈「技術性破產」,將進行重組,計劃包括削減6,000個職位,佔員工總數近三分一,並出售客機和削減部份國際航線。同時計劃今秋將馬航易名,重塑公司形象。

去年馬航客機MH370及MH17分別在南亞和烏克蘭發生空難意外,令早已連年虧損的馬航雪上加霜,瀕臨破產。馬航聘請了外號為「終結者 (Terminator)」的德藉新任行政總裁(CEO)米勒Christoph Mueller 實行救亡計劃,希望令馬航起死回生。之前米勒曾任愛爾蘭航空公司行政總裁。

據路透社報導,米勒說:「我們已經技術性破產( technically bankrupt )……在2014年災難事故發生之前,公司業績表現早已開始下滑。」受到亞洲區激烈競爭影響,馬航已經數年處於虧損狀態,去年發生的兩起重大事故更對公司造成重創。
馬航新任德藉行政總裁米勒,6月1日記者會首度公開露面。(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馬航新任德藉行政總裁米勒,6月1日記者會首度公開露面。(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撤換總裁、實行裁員是耗資60億馬幣重組計劃中的一部份,旨在幫助該公司在三年內扭虧為盈。於上月被聘為馬航行政總裁的米勒負責主導馬航架構重組,他直至1日才透過記者會首度公開露面。

米勒在記者會上還透露重組計劃,稱馬航希望向員工提供14,000 個職位,但現時馬航有2萬名員工,即會有6000 人被裁,但暫時馬航仍未公佈具體的裁員數字。
  
米勒表示,馬航仍是一家提供全面航空服務的國際性航空公司,即使部份國際航線將會停辦,馬航也無意轉型為區域性航空公司,也不會削減提供給馬航現有地區航線服務的經費。

作為重組的一部份,馬航將檢討由13架波音777-200ER客機組成的長途機隊的用途,並計劃出售6架空客A380飛機中的2架,這些飛機目前用于飛往倫敦等地的航線。其餘的機群計劃保留不動。據悉,馬航現擁有98架飛機,包括6架「空中巨無霸」空中巴士A380客機。

報導稱,米勒打算由9月起,改用新的品牌印象,並期望這樣可以修補馬航的聲譽。但至今未有公佈任何新品牌形象或制服。

去年3月,馬航航班載著239人的MH370客機在南亞失蹤至今;4個月後,航班 MH17 在烏克蘭被導彈擊落,機上298人罹難。馬航公司之後陷入倒閉危機,後獲政府主權基金注資才倖免倒閉。

米勒表明,目標是今年為公司「止虧」、明年穩定業務,2017年業務再次增長,到2018年恢復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