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育好書大家看】評正念療癒力(4)

文/張天泰(Knight)
目前正念教育在世界的教育制度上,已讓一些美國的州立大學、長春藤學校以及高中到國小的學校,開設正念減壓法相關的教育課程,提供學生正念的知識與訓練。

而英國政府則在2014年7月宣布,公立中、小學校需要在學生在校期間,安排學生練習有正念。英國教育部主管中、小學主管羅斯也指出:正念或靜坐能增進學童心理上的抗壓力,支持學童的專注力、深度思考、快樂和學習成就。由上可見正念教育,在教育制度的影響,產生一定程度的正向翻轉。

在情緒教育上,歌蒂韓(Goldie Hawn)、溫蒂荷頓(Wendy Holden)在《陪孩子靜心10分鐘 : 8個練習學會情緒管理,提升心智成長給孩子更聰明、更健康、更幸福的人生》(10 Mindful Minutes: Giving Our Children-and Ourselves- the Social and Emotional Skills to Reduce Stress and Anxiety for Healthier, Happier Lives)一書更直接表示:「要學習好情緒,最簡單的做法可以帶孩子一起從每天多次、每次3分鐘「正念呼吸練習」做起,深呼吸時排除旁騖,專注在自己的深度呼吸。」

綜上所述,運用「正念教育」以妥善處理生活不斷拋給人類的難題。與其任由生命的風暴摧毀人們或奪走力量與希望,不如好好學習如何在這變動的、充滿痛苦的世界中生活、成長與療癒,並藉此強化自身的力量。

正念教育 引導人們回到真正自己

放眼全球,2014年世界各國都展開教育改革以促使下一代能夠與國際接軌,培養能與全球接軌的核心競爭力(Competitiveness)。在全球教育改革的狂潮下,培養未來全球公民的教育,著重的不再僅僅以學科能力的培養為指標,更重視培養學生的情緒教育,期望掌管智能的發展與情緒的智能教育能同時並進,養成為能增進社會安定與和平的世界公民。

在推動情緒教育的過程中,學生雖然可在課堂學到有關情緒管理的知能,但是在教室場域外,學生能否持續所學、應用在生活中,仍需持續發展則有賴教學者與學習者本身也能夠將所教的情緒教育,融入在雙方的生活與教學之中,「正念教育」的出現是幫助教學者與學習者進行情緒教育的重要關鍵。

回到2014年的台灣,在鄭捷殺人案、台灣明星學校的高材生情殺悲劇新聞屢屢傳出之時,更是彰顯情緒教育對於孩子在生命開展的重要性,正念教育是可以有效提升孩子正確地覺察情緒,面對情緒,處理情緒的重要教育途徑。

正念教育可以引導人們回到真正的自己,走過生命情緒的暴風雨,單純地活在當下,品嘗各自生命的獨特豐盛。理解到我們真正能活著的時光就是現在,全然充分地珍惜活在每一個當下,把握生活的每一個瞬間連結著另一個瞬間,無論身處何種情況或正在做什麼。正念教育所告訴我們如何和各種情緒、身體、心理、靈性的狀態和平相處,也一再提示身而為人類的奇蹟就在於每個人都擁有一顆心,一顆可以善待自己與關愛他人的心,一顆讓自己明智生活的心,我們要透過正念教育讓這樣愛自己也愛別人的心傳出,發出更大的正能量,不但正向改變我們的情緒教育,同時也正向改造我身處的生活世界。(全文完)

〔好書介紹〕

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著,胡君梅、黃小萍譯,《正念療癒力:八週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的自己》(Full Catastrophe Living: Us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 and Mind to Face Stress, Pain, and Illness),野人出版,2013年10月。◇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