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採用建築安全履歷 建案加速完銷

文/謝平平
農產品安全履歷行之有年,建築界也有結構技師在推安全履歷,但到底能不能落實呢?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應業界眾多朋友要求,在本週舉行「建築安全品質觀摩會」,地點就在大樓的工地,直接開放給業界與媒體參觀。

大溪「磐蒔苑」透天別墅是第一個採用建築安全履歷做法的建案,董事長林秀梅表示,因為格局不同,每棟透天別墅都有屬於自己的建築安全履歷,接待人員需學習解釋建築工法,迅速完銷的結果讓中麗建設決定之後的案子都要這麼透明。第二個案子「璞遇」是大樓,也接受協會輔導,並提供協會舉辦觀摩會,林秀梅表示,使用協會設定的工法當然較貴,但房子是客戶一輩子的家,建商責無旁貸。

戴雲發解釋,透天建案進出面多,鋼筋設計與綁紮反而較難,大樓是統一的梁柱設計,較好施工,但無論是透天還是大樓,目前都已經有一套完整的系統化鋼筋工法。

建築安全履歷的構想來自戴雲發到921地震災區查看時,發現9成以上的建物都是因為1、2樓梁柱爆裂,導致整棟大樓深陷地下或倒塌。因此,他對建物的鋼筋綁法、數量與1、2樓的設計特別重視。但鋼筋又重又燙,有的地方又難施作、監工不易,他因此研究出「鋼筋系統化工法」,由工廠預做完成,現場工人只要套接,不但檢核容易,還可降低鋼筋無謂耗損,縮短工期。

鋼筋工班主任王智明對新工法大表讚賞,他說,工人一開始免不了抱怨,但現在大家都希望使用系統化工法,好施作速度又快,連女生都可以負責套接。

戴雲發並宣布今年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元年,協會在未來將陸續向社會大眾推動建築安全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