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電車工作人員向乘客鞠躬 網友熱論

這張照片中的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在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據說是因為這班電車誤點了5分鐘。大家都訝異於日本人不可思議的守時。(AFP/Getty Images)
這張照片中的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在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據說是因為這班電車誤點了5分鐘。大家都訝異於日本人不可思議的守時。(AFP/Getty Images)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的一張照片引起網路熱論。照片中一位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在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據說是因為這班電車誤點了5分鐘。大家都訝異於日本人不可思議的守時。

列車誤點的事情在全世界都很常見,但卻很少在日本發生。日本的電車、地鐵、公車等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設有「時刻表」,會註明下趟列車幾點幾分會到達,新幹線的到達和出發時刻是以15秒為單位設定的。因此即使是5分鐘也會讓列車人員相當在意。

在其他國家,如果晚點通常工作人員會通過廣播說對不起,但在日本工作人員都會親自從車頭到車尾對每一位乘客致歉,並且還給予有需要的民眾「電車誤點證明」,讓上班族或學生能夠免於遲到所造成的責難。

這樣的做法引來世界各地的網上熱論。有人表示:在英國遲到個5~7分鐘被視為是「準時」;也有網友說在德國或許就連遲到20分鐘也會被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美國很多地方的巴士和電車都沒有時刻表,電車晚個30分鐘也是正常情況……

日本人對守時的要求很嚴格,人們都認為不該因為遲到而浪費別人的時間,如果因為某種原因不可避免地遲到時,必須要打電話告訴對方。日本人對不守時的人是沒有信賴感的。

一名叫「月呀麼」的網友在部落格上談到日本人的守時。他說:「日本領事館早上9:30開始辦公。我一共去了8次,每次都早到。9點29分,可以看見一排人影整齊地站在窗口之後;9點29分45秒,刷刷一片響,一排4個窗口4個窗簾同時拉開;淺草的某條街道,會出現這樣的奇觀:在時針指向9點正的那一剎那,刷拉拉一陣響,一排銀行與店舖同時開門。」

「杏子」在其網誌上寫道:「有一次我搭電車,突然發生了事故電車忽然停住了。由於是停在站與站之間,想下車也下不去。當車長一廣播說因為要處理事故電車暫時無法行駛,造成大家困擾敬請見諒的消息時,我看到了一個非常驚人的風景:那就是車廂內所有的人在同時間一致拿起手機,開始跟對方說明會遲到與遲到的原因,頓時車廂內瀰漫著各種道歉的字語,那整齊的動作與相同的反應真是令我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