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已有4人死亡 韓國政府才正式對MERS宣戰

韓國隨著MERS不斷擴散,焦急的韓國居民開始戴上口罩,機場增加透視安檢。(記者全宇/攝影)
韓國隨著MERS不斷擴散,焦急的韓國居民開始戴上口罩,機場增加透視安檢。(記者全宇/攝影)
【記者馬麗/編譯】隨著病情擴散,週五(6月5日)韓國政府宣布打響對致命的呼吸道病毒MERS的「戰爭」。 據英國《衛報》報導,目前韓國已經有4人死於這種病毒,受感染人數也上升到41人。

韓國已經隔離了1,600多人,由於目前人類還沒有針對這種病毒的疫苗,韓國不得不暫時關閉1千多所學校,成千上萬的韓國人打政府的熱線電話尋求建議。

韓國是中東以外患MERS最嚴重的國家,據信3年前這種病毒起源於沙烏地阿拉伯。

十幾年前韓國爆發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一名68歲去過中東的男士被確定患上MERS之後,由於前車之鑑,焦急的韓國居民開始戴上口罩,機場增加透視安檢。

韓國聯合通訊社說,第4名死於MERS的患者是一個76歲的男士,他在五月下旬藥檢呈陽性,這個沒有被披露姓名的患者曾接觸過第一個被確診MERS的病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可能會有更多韓國人患病,但是也不要產生不必要的恐慌。

首爾三星醫療中心的傳染病專家Kang Cheol-in說,鑑於MERS不是一種通過空氣傳播的疾病,因此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公園或者學校,是不太可能被感染的。他認為這麼多學校停課「真的是沒有必要」。

然而韓國公眾並不完全相信官方的安慰和保證,Kang說,的確,開始的時候韓國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時反應不夠靈敏,如沒有及時公布第一個受感染者所在的醫院。

首爾1名醫生6月1日確診感染MERS病毒後,還參加了1,500多人參加的大型社區活動,並和與會者直接或間接接觸。首爾市市長朴元淳6月4日晚在市政府召開緊急記者會,決定聯繫可能和這名確診患者有過接觸的市民,並要求他們在家自行隔離。市政府會儘快公開這名患者5月30日後的行蹤。

MERS的死亡率為38%,201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發現,現在全球20個國家的1,161人被感染,全球死亡人數為436人。MERS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平均潛伏期5〜6天,通過跟患者密切接觸可被傳染,據說駱駝也能夠傳播該病毒,韓國已在全國的動物園隔離了17隻駱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