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完腹瀉,是何毛病?

腹瀉(fotolia)
腹瀉(fotolia)

文/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聽眾問:我常常肚子不舒服,尤其是吃不對的東西,吃完了就拉肚子,不吃沒事。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這個狀況大概是對某種食物的「敏感」。我不太喜歡用「過敏」這個詞,比較喜歡講「敏感」。為什麼呢?因為敏感是好事,過敏是壞事。這種吃完東西以後因敏感而瀉肚子,現在的醫生都稱為過敏,其實只是敏感,就是告訴你那個食物不是你該吃的,或者你不該吃很多的。舉個例子:大家都說牛奶很營養,但是牛奶不見得適合每一位小朋友,有的小朋友的腸胃裡缺乏某一種酵素,喝了牛奶以後就拉肚子,對這個孩子來說,會拉肚子是好事,讓他避免受到牛奶的毒。同樣地,有人吃了某種太白粉,或者吃了某種龍蝦、螃蟹等等,會拉肚子,意思就是這個人不可以吃那種龍蝦或螃蟹。

雖然螃蟹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是某些人來說,不但不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是破壞他身體的神經或其他細胞等等的不好的東西,因此不要認為現在營養學講的是對的。例如我吃了包榖(玉米)不舒服,那麼包榖就不是我能吃的東西,以後就儘量避免或者完全不吃,這樣就避免這個不好的狀況。

其實這種敏感不是壞事,假如你能夠找得到那一個東西對你是不好的,你不吃它,就幾乎可以不拉肚子了。萬一你不管吃什麼都不好,譬如吃飯都不行,那就不行了,因為飯是養活我們身體最重要的東西,因此我們不能不吃飯,所以就必須看醫生了。如果吃什麼東西都會瀉肚子,就代表這個人的腸胃真的不好,中醫認為可能是脾虛、氣虛,一般都可以使用「四君子湯」或者「理中湯」來調理,這個病情就可以解決了。

  吃對真營養」  飲食不迷失自然的最好

其實中國人古時候的想法和現在醫學不同。我認為自然最好,現在的人多半不求自然,講的是所謂的科學。其實我們現代的科學常常不自然。例如以前的牛奶是自然的,現在的牛奶都不自然,為什麼?你想一想母牛怎麼樣才會分泌乳汁呢?是生完小牛才分泌乳汁,小牛兩三個月就斷奶,所以兩三個月後就應該不分泌了,但是母牛卻整年都在分泌乳汁,是因為一直施打分泌乳汁的荷爾蒙,那麼此時所分泌的乳汁就有問題了,因此現在經常喝牛奶的人反而容易得乳癌、子宮癌、卵巢癌之類的。總之,我們不要迷失,一味地認為必須按照現代科學所講的營養來做。其實有的時候營養學的一些知識,是有一定的侷限的,有一定的問題的。 

古時候的醫學,不只是替人治病,而是教人如何生活,人的生活正常,就不容易生病了,就是最好的。《黃帝內經.素問》第一篇──〈上古天真論〉就說:「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就是在春、夏、秋、冬不好的氣候,都要避開虛邪賊風這些東西,自己的情緒也要變得很正常,這樣這個人才會不生病。——摘編自希望之聲巴黎生活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