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經常腹瀉是陽虛

腹瀉(123RF)
腹瀉(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拉肚子是很常見的小毛病,常常不理他,也就自然好了,但是沒有亂吃東西,經常性的腹瀉,這可能是身體有了問題,需要調理一下。

現在介紹一例醫案:明代有位名醫薛立齋,一生著述頗豐,立論經常圍繞著脾胃在講,以脾腎虧損,命門火衰為要點,治療也是顧護脾胃,補益肝腎等問題。他本來在太醫院供職,當他離開太醫院之後,有一天一位貧士朱佐來找他,訴說一直拉肚子的問題,說有一天晚上醉了酒,半夜起來口渴喝了冷水,第二天起來肚子就特別難受,後來就越來越嚴重,只要稍微吃多一點就瀉肚子,找了醫生調治,都說是脾胃出了問題,開了調治脾胃的方子〈枳朮丸〉,說要堅持服用,時間長了才能見效,但是服用了很久,一點用都沒有。朱佐是個貧士,硬著頭皮央求薛立齋幫忙,薛立齋不因他沒錢,仍是立刻就給看了,診脈後喟然嘆曰,非脾胃有病,乃腎陽虛衰,火不生土,故一直腹瀉,要溫補腎陽,於是開立了〈金匱腎氣丸〉。朱佐按囑咐將這藥丸吃了,結果這病還真好了。  

〈枳朮丸〉原方是白朮、枳實兩味藥做成藥丸,荷葉煎湯送服,功能是健脾消痞,治療消化不良;而〈金匱腎氣丸〉是醫聖張仲景的方子,是用六味地黃丸的原方加上肉桂、附子兩味藥,煉蜜和丸梧桐子大,一次酒下十五丸,有補腎助陽的作用。中醫認為命門之火是人生命的泉源,是熱的,又五行中火能生土,火的來源就需要命門之火的溫煦,土就是脾胃消化系統,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脾胃就會虛寒腹瀉,命門火足了,脾胃才能有正常的消化功能。

中醫還有一個方子,叫做〈四神丸〉,就是將命門與脾胃同時調治,使用補骨脂、吳茱萸、肉豆蔻、五味子四味藥,溫補脾腎,澀腸止瀉,專門治療慢性久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