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爸爸的臉

文/陳彥彤
有時清晨、有時日正當中、有時黃昏,4歲小男孩每天等待著他最快樂的時光到來,爸爸抱著他一起出門,邊走邊唱歌地散步到台中醫院前三民路口。

爸爸讓小男孩坐在路旁樹蔭下,在十字路口執行交通指揮的任務。他看著爸爸英姿煥發的身影,覺得爸爸好神氣。

那年,1941年爸爸離開家了,出門前跟小男孩約定:「要乖乖喔!等爸爸回來,再去看爸爸交通指揮。」他一直等一直等,早晨等到深夜;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年幼等到年老。

小男孩長大了,歷經人生每個階段,來到古稀之年,但是,那個等待爸爸回家的心還沒長大,每天仍然來到樹蔭下,回憶著爸爸交通指揮的情景。

4歲小男孩是我的父親,這是父親一生中和祖父僅有的相處、僅有的回憶,是時代造成的遺憾。而這一個景象,就是父親腦海中祖父的模樣。

清明和父親一起去掃墓,頭髮花白的4歲男孩哭著對祖父年輕的相片說:「爸爸,我好想你!我想再跟你去交通指揮,想再讓你抱在懷裡!」

親愛的祖父,記憶是通往天上的臉書,您收到等著您回來的4歲兒子寄出的思念了嗎?◇

陳彥彤
〔我的宣言〕:喜歡隨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理念。 我沒有部落格,因為自由自在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也不喜歡有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