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芒果青的故事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朋友送我一包芒果青鮮果乾。一接手,包裝袋上的標示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純天然、無添加」,然後,背面的說明更引人入勝,那是人、芒果樹與紫斑蝶的故事。它雖輕描淡寫、點到為止,但景緻卻活龍活現、躍然紙上。

內容是這樣的:「紫斑蝶,讓台灣增色,連國道都讓了路。蝶兒群聚度冬的茂林,大片土芒果園,也響應起護蝶。從減藥、少化肥的安全栽培,為保育紫斑蝶棲地拋一善磚。土芒果有土地的責任,做成檨仔青(情人果),輝映斑蝶的紫。」

早在幾年前,就看過「百萬隻紫斑蝶遷徙 國道讓路」的生態保育報導。乍見之初,只覺得這是一則美好的訊息,就沒有再深入探索;如今嘗到這些芒果青,才發現這不只是新聞,而是故事,並且因為朋友的緣故,和故事有了聯結。

在其中,可以看到人的自覺與善良。現代的農業發展,為獲得最大利益,追求有限土地的極致利用,因此,施放化肥、噴灑農藥來增加產量,幾乎已成標準程序。而這種無所顧忌、恣意妄為的慣行農法,對土地與生態的傷害,已經到了無以復加、危在旦夕的地步。所幸,有識之士醒悟,他們登高一呼、如響斯應。改變,正在進行中……

還有,為紫斑蝶找生路,也為果農找出路,疼惜物種、疼惜土地、也疼惜人。生態保育基金會契作收購無毒減產的青芒果,古法製成鮮果乾,並推廣行銷,為當地解決生計問題,這是一個多麼圓滿、美好的結局啊!藉此,也告訴我們:原來,人可以跟大自然和諧共處,只要不超出大自然所給予的,世上也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奪與災難!

芒果青香脆爽口,讓人食指大動、欲罷不能。細細咀嚼,品嘗著酸酸甜甜的滋味,不經意間,思緒飄進茂林的幽谷中。這裡草木繁盛、果樹青青,當然,還有那滿山遍野、成群結隊的紫蝶,牠們流光飛舞、翩翩迴旋,像漫天灑落的花瓣,忽遠忽近、如夢似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