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好貼心的孩子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老爹一向自食其力,我認為該是老師做的事,就該自己來完成,像打掃自己的準備室、擦窗戶、拖地等等,我通常不假學生之手,除非真的很忙,才會央請孩子們幫個小忙。回想起小時候,能幫老師做事是一件無上光榮的事。體貼師長,主動幫忙做事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教育。

記得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老師囑咐我替他到辦公室沖茶葉,那時能讓老師吩咐做事真是光榮呀!不像現在的孩子,有的甚至會當場拒絕老師的請託,直截了當地說:「我不要!」

當時的我真是開心極了,可是沖茶葉必須要用滾燙的熱水才行,當時哪有托盤之類的東西,我兩手必恭必敬地端著熱茶杯,深怕一個踉蹌,把老師的茶水溢了出來,更擔心把老師的茶杯毀了,但才走幾步,那燙人的茶杯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在途中先把茶杯置在地上,然後趕緊找來兩片樹葉當作隔熱片,才順利一步一步地端回教室,而老師的一句謝謝,就讓自己心滿意足!原來,能幫老師做點事是很開心且光榮的。

現在我也當了老師,我一直貫行屬於老師該做的事就該自己來完成的作風,但是,又發現如果要培養孩子懂得體貼師長的心,勢必有些事情得讓孩子來幫忙。記得曾有個貼心的女孩兒,她瞧我連吃飯時間也在忙著敲電腦打資料,所以有一回她來到我跟前對我說:「老師,以後你的碗我幫你洗。」這時,我想起至聖先師孔子曾說:「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孩子滿心歡喜想要幫我洗碗,那是達到體貼師長心意上的最高境界,的確是件好事呀!所以,每回吃完飯我只要把餐盤擦拭乾淨,剩下的工作就由孩子來服務,她做得開心,我也感到輕鬆許多。為了表達謝意,我有時帶了一些小點心到學校,會和那些喜歡幫忙的孩子分享,好感謝他們的熱心服務。

這天下午忙著午間廣播的新活動,所以得延遲吃飯的時間,當用完餐,值日生已經做好清潔的工作,而剩的一些廚餘得大老遠跑到廚房去回收,我便請阿哲跑腿幫忙把盛著廚餘的小碗拿過去,我則趕緊去清洗餐盤,原以為阿哲會把小碗直接交還給我,所以當我清理準備室時,也同時癡癡地等待阿哲帶碗歸來,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等我發現阿哲的蹤跡時,阿哲已經主動幫我把碗清洗乾淨了,那時的老爹感動得差點淚流滿面,只要帶到這麼貼心的孩子,我都好感動!

老爹小嘮叨:孩子考個好成績可能會讓師長歡喜幾天,但是孩子的貼心卻會讓我們無時無刻感到開心。◇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