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結果責任」主義 創生機

文/ 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台灣不知有多少具世界性「賣相」的產業,只因國人不諳開發、創新、推廣之術,最後終極了了,而隱沒世林,實在可惜。

據早年認識台灣的長輩們口傳,雖然此島不大,但有其非凡的特質,在日本時代曾經是世界最大供應樟腦的基地,也是提供日本上億人口60%以上砂糖及豐富金礦的來源,日人把台灣當成重要的資源,是無庸置疑的,至今還有著名的日本歌謠為證。

固然台灣的資源,一半來自先天,另一半則來自勤奮的民力。從70年代,赫赫有名的製靴業談起,最負盛名的時期,據聞美國人每4人就有1人穿來自台灣的靴子;美式家具最興旺時,一個廠房大到3千坪,還有保稅倉庫,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亦投入其間,風光一時,連遠至日本的邱永漢先生也看好台灣家具,而到台北南京西路籌組公司;另外如聖誕燈、吉他、收音機、計算機、喇叭、溜冰鞋、蝴蝶標本、台灣蘭花、三義木雕、鶯歌陶瓷、后里管樂器、濁水溪硯、澎湖文石、旗山香蕉等,皆有顯赫的成績,為台灣經濟奇蹟打下了堅固的基礎。

然而時潮似浪,IT革命後的今天,一切都變了,世代的交替,也翻轉了人們的需求。1989年後,聯合國文教組織之下的世界設計大會,揭櫫改革的宣言(Innovation);1994年,世界消費者大會主張4R精神,明白的表示只求廉價,而不重品質,等於是鼓勵「垃圾」,而不重「環保」、「地球只有一個」(only one earth we have)的原則。

由此,世界各國皆紛紛投入研發的行列,成立基金會或組跨國公司,以合作來提升產業、產品的競爭力,其中以生化科技、光纖科技、奈米科技、藍光科技、IT情報科技、機器人等研究。普為世人所知。這些研究都得花費龐大的經費和高級人力才能成事,且又未必有肯定之結果,時非個人或一家一業可以單挑完成。之故,我們傳統產業遂有如崩盤,以靴業為例,現今台中一帶幾近空城。據外貿協會的統計,靴業的研發團隊,我國近乎是「零」,比較義大利以鞋業為研究的組織,就有660家之多,兩國相較之下,我們產業何其勢單力孤。大家幾乎在單挑獨鬥,往往在情報不足、改革無門之下,大都只好含淚西進,無奈求生。

期盼我國國家設計中心,國科會、文建會、中研院、工研院、新聞局等機構,取法荷蘭的「花卉」和韓國的「電子」,以「責任研究」、「全面推廣」的做法,發揮「結果責任」主義的精神,來協助勤奮的台灣產業界,打開世界之門。◇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