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港式西餐 中西融匯

獨具特色的港式西餐,廚師將粵菜的烹調手法融入西餐料理。(圖/徐曼沅)
獨具特色的港式西餐,廚師將粵菜的烹調手法融入西餐料理。(圖/徐曼沅)

文/徐曼沅
「港式西餐」可以說是一種文化交流後的特殊現象,這種料理方式也展現了有別於一般西餐的獨特風味,源於中、西交融薈萃的料理,在多族裔混居的地區特別常見。

什麼是港式西餐?

究竟什麼是港式西餐?二戰結束後,香港西餐廳仍以服務當時社會地位較高的英、美外籍人士為主,一般華人大都負擔不起西餐廳的消費。

於是香港的餐飲商家動起腦筋,以香港常見的食材和調味,仿效西餐烹煮方法製作西餐,因此價錢較平易近人,下單到上菜的時間也比較短,以因應香港人快速的生活節奏,但其用餐環境卻沒有西餐廳的拘謹和昂貴。

當醬油遇上起士!

廚師將粵菜的烹調手法融入西餐料理。一般而言,醬油常被當作醃製和烹調肉類的主要調料,而起士則是焗烤雞翅膀和做義大利麵不可缺少的食材,當醬油遇上起士,創造出意外的大融合料理。

港式西餐會有香港茶餐廳及傳統西餐廳販售的各種麵、飯類,以及排餐和茶飲,餐湯則是常見的羅宋湯(紅湯)或奶油湯(白湯),常見的主菜除了牛排、豬排或海鮮,還有「港式」獨特風味料理:香脆的德國豬腳配以中式酸菜,而雞翅則是用XO醬調味。至於飲料,也多了香港茶餐廳常見的各種涼茶、鴛鴦(咖啡奶茶)供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