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獲得好人緣 社交網站教你4撇步

簡單小竅門 讓你獲得好人緣(Fotolia)
簡單小竅門 讓你獲得好人緣(Fotolia)

文/記者凌妃
要成為職場上受歡迎的人,您也辦得到,只要訓練自己具備一些社交技能,擁有好人緣並不難。讓社交問答網站「Quora」告訴您4個簡單的小祕訣。

有誠意的握手

有技巧的握手也能決定一個人受歡迎的程度。握手時不要太用力,那會讓人覺得有壓迫感;但也不能太軟弱無力,會讓人覺得缺乏誠意。研究顯示,在幾秒鐘內,握手起到了一個人在第一印象中是否被喜歡的關鍵因素,它和肢體語言一樣重要。

記住對方名字

如果您能在第二次見到對方,就叫出他的名字,對方會很高興而且很感動,這表示您很在乎他。如果將人名和臉孔配對有困難,可試試將對方的名字以意象聯想或押韻連接的方式記住。Quora建議,在第一次見面,當對方自我介紹時,可重複說出他的名字,之後再默念幾次就更容易記得。

暫停使用手機

現今社會幾乎是人手一機,人們見面時仍常低著頭滑手機,即便是談話的時候,也會不經意地滑幾下。但在社交場合,這個舉動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如果想做個受歡迎的人,請記得在重要談話時,將手機轉成靜音、放在口袋或包包裡,這將讓對方覺得您很重視他。

傾聽並予以反饋

透過靜心聆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語調起伏與心情好壞。適度保持緘默傾聽對方的心聲,勿插嘴或中斷對方的談話,您將獲得更多的友誼。一個積極的傾聽可分成4個階段:聆聽、解釋、評價與回應。

當他人跟您講話時,您應先中斷正在處理的事,然後專心聽對方的話。如果在談話過程中有疑慮時,可以提問釐清,這會讓您不會過快地做判斷或是下結論。接著,在取得所有相關的資訊之後,再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最後,可以給出正面的回饋,讓對方了解您是認真地在聽他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