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向日葵和太陽

向日葵。(Fotolia)
向日葵。(Fotolia)

文/曾渙釗
開車到鄉間,如果路過一片向日葵花田,就會讓人忍不住停下車,欣賞那一大片數不清、黃澄澄的大花,個個精神抖擻地朝向大太陽。

向日葵是很喜愛太陽的一種植物,它的花朵會隨著太陽轉動,從日出到日落。愛爾蘭的詩人Thomas Moore在他所作的一首詩〈Believe me, if All Those Endearing Young Charms〉中提到「就像向日葵會轉向它的神,看它落下;也會以同樣的深情,看著它上升。」

太陽每天在天上運行,地上的所有動物和草木的活動,都隨它而運轉。《伊索寓言》裡有一則故事說,有次北風向太陽挑戰,看誰的能力較強,剛好看見一個旅人經過,於是比賽看誰可以讓那旅人脫掉厚重的外衣。

北風先開始,它用盡力氣去吹那旅人,想把旅人的衣服吹走,旅人卻把大衣抓得更緊,才能更加保暖,北風失敗了;接著輪到太陽,它釋放出更多的光和熱,這路上的旅人,走一會兒就大汗淋漓,於是就把大衣脫掉了。

每次看見向日葵就會想起這則寓言故事。就拿現在的職場來說,有些主管的行事風格像北風一般地嚴厲,看起來似乎很有威嚴和效率,但是他卻看不見,其實員工和部屬把內心收得更緊密,才能保護自己。

然而,有些主管的風格就像太陽般的溫暖和穩定,員工和部屬都願意親近他,也願意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朝朝夕夕就隨著他轉。

北風和太陽這則故事是拿路上的旅人作對象,比賽看誰較強,若對象換成向日葵,我相信溫暖的太陽還是會勝過嚴厲的北風。──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