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一誠生技 闖出文創動人佳績

公仔封神榜。(一誠生技提供)
公仔封神榜。(一誠生技提供)

文/張庭卉
走過25個年頭,一誠生技不遺餘力的拓展地方文化,藉由把代表台灣文化內涵的象徵物或景觀製作成商品,將台灣推向世界。

一誠生技負責人洪永安和太太柯美玲,25年來帶領員工不斷創新,已累積上萬種產品。創新是文創產業的精神與生命,洪永安表示,一誠的優勢就是員工設計能力強,創立25年來已推出上萬種產品,創新能力源源不斷,現在每2個月就有數十種新品上市。

文化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文化與科技的結合可以讓產業加值化,吸引跨領域的專業知能與資源的參與,轉型成為軟性經濟的創意者和生活型態的體驗者。也就是將無形的文化內容,經過創意生產為商品。

自從洪永安夫婦開始修練後,許多思想觀念有了轉變,明白了「不失不得」的道理,於是將供奉多年的財神送走,公司業績一度跌到谷底,兩夫妻正念不受動搖,不久出現峰迴路轉,神明公仔系列大賣,業績也從谷底翻轉。

藉由注入各個族群的歷史軌跡和生活經驗,一誠生技結合廟宇文化,開發出許多的神明、佛像的可愛版公仔,主打商品中「公仔」系列就有50多種。

提升市場的發展商機,重要的是製造優勢,一誠生技在原有的技術上,不斷注入嶄新的創意,提升商品的附加價值,就是要讓來台的觀光客從各式小物,了解台灣有形的生活型態和無形的草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