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尋回台中古早味 夏日消暑湯飲令人懷念

默契咖啡館推出的台中特色飲品,水果醋飲與麻薏奶茶。(記者鄧玫玲/攝影)
默契咖啡館推出的台中特色飲品,水果醋飲與麻薏奶茶。(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 /台中報導】老一輩的人總說,「過了端午,夏天才是真正來了。」夏天到,消暑涼品肯定不能少,吃多了芒果冰、珍珠奶茶,不妨來碗麻薏冷湯與台中人共同尋找兒時回憶;或是到新竹吃碗紅豆湯,包你養生又甜蜜;到嘉義時可別忘了新港鄉大樹下阿欽伯的粉圓冰,才知道什麼叫做Q彈粉圓;若是「夏天症候群」重度患者鐵定不能錯過傳承一甲子,學生、民眾都很愛的中壢范阿婆的四果冰;還有花蓮自強夜市的雪花冰讓人看到年輕人只要有創意,賣冰也能出頭天。

在台中開設咖啡館近十年的飲品達人陳致豪。(記者鄧玫玲/攝影)在台中開設咖啡館近十年的飲品達人陳致豪。(記者鄧玫玲/攝影)

麻薏冷湯與水果醋飲

陳致豪在台中開了近十年的咖啡館,咖啡當然是館內最熱門的主題,但是在台中生活了40年的歲月,總是對在地的食材有一份深厚的情感,尤其是最具台中特色的麻薏與中台灣盛產的水果,都是他想要應用在飲品裡的珍貴元素。

炎熱盛夏 麻薏湯飽足又降火氣

幾乎所有在台中長大的孩子,都有一個清涼消暑的共同回憶,那就是,在炎熱的盛夏家裡總會準備一鍋綠綠稠稠的麻薏湯,湯裡有著澄黃的地瓜塊和雪白的吻仔小魚,涼涼、軟軟的湯汁澆在白飯上,或是一口氣喝掉一整碗,那真是熾熱乾渴的夏日裡最開胃消暑的冷湯,既有飽足感又能降火氣。

麻薏奶茶 懷舊又新奇的飲品

開設「默契咖啡館」後,陳老闆總是在琳瑯滿目的飲品中,憶想兒時的那碗溫柔的麻薏湯。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他喝到了一種懷舊又新奇的飲品,於是他決定推出「麻薏奶茶」這個新產品,只要麻薏與鮮奶的比例調配好,濃稠清香的鮮甜滋味真得會讓客人驚豔!「很多客人就是衝這一味來的。」陳致豪開心地說。

黃麻鮮嫩葉片 熬煮草葉香氣麻薏湯

其實,麻薏是摘取黃麻的嫩芽,在日治時代,台灣盛產的米與糖都需要大量的麻袋包裝,因此大量地種植黃麻,尤其在台中南屯的麻園頭溪旁,種的到處都是。剝除黃麻外表的莖皮可製成的麻繩,編織成麻布袋,是當時人們必備的物件,而黃麻嫩葉就可煮成好吃的麻薏湯。每年3月播下黃麻種子,到9月才收成,人們在黃麻葉最鮮嫩的時候摘採下來,撿去粗硬的葉脈,再經過搓、揉、洗的步驟去除苦味,才能煮出有草葉香氣的消暑麻薏湯。

黃麻外表的莖皮可製成的麻繩,編織成麻布袋,而黃麻的嫩葉就可煮成好吃的麻薏湯。(記者鄧玫玲/攝影)黃麻外表的莖皮可製成的麻繩,編織成麻布袋,而黃麻的嫩葉就可煮成好吃的麻薏湯。(記者鄧玫玲/攝影)
在黃麻葉最鮮嫩的時候摘採下來的麻薏嫩葉。(記者鄧玫玲/攝影)在黃麻葉最鮮嫩的時候摘採下來的麻薏嫩葉。(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灣水果醋飲

酸甜入心

台灣四季盛產的水果也非常適合製作夏日消暑飲品,但不是直接打成果汁,而是調合成更美味解渴的「醋飲」,百香果、梅子、桑葚釀成醋後,加入蘇打水、冰塊,調成酸甜入心的冰涼飲品,足以消去鬱結心頭的暑氣。

陳致豪特別選用「溪底遙」這個品牌,因為這是中寮鄉在地農民辛苦釀製的成果,他們是一群在經歷921災難後,還願意在這塊土地上重新辛苦付出,堅持無毒有機耕種的農民,陳致豪認為,即使是小小的咖啡館,也應對這塊土地盡一份責任。

一、麻薏冷湯製作

食材:

麻薏200公克、番薯1個(中)、白吻仔魚半碗、水5杯、鹽½小匙

※麻薏製作方法:撿、搓、揉、洗

挑揀黃麻最嫩的葉片並撕去粗硬的葉脈,把挑選好的嫩葉裝入棉布袋,在水中一遍遍搓揉清洗,直至葉片柔軟出現黏稠汁液,其實,搓洗的過程可以不必太費力,因為甜麻薏的苦味很少,容易去除。

挑揀黃麻最嫩的葉片並撕去粗硬的葉脈,才能開始搓洗。(記者鄧玫玲/攝影)挑揀黃麻最嫩的葉片並撕去粗硬的葉脈,才能開始搓洗。(記者鄧玫玲/攝影)
挑選好的嫩葉裝入棉布袋,在水中一遍遍搓揉清洗,直至葉片柔軟出現黏稠汁液。(記者鄧玫玲/攝影)挑選好的嫩葉裝入棉布袋,在水中一遍遍搓揉清洗,直至葉片柔軟出現黏稠汁液。(記者鄧玫玲/攝影)

冷湯製作方法

麻薏與番薯、白吻仔魚一起煮成消暑的冷湯。(記者鄧玫玲/攝影)麻薏與番薯、白吻仔魚一起煮成消暑的冷湯。(記者鄧玫玲/攝影)

1.水滾開放入切成小塊番薯煮熟後,加入白吻仔魚再煮滾。

2.麻薏葉搓揉柔軟產生汁液後,再加入番薯湯中煮開。

3.續煮約1分鐘並以順時鐘方向攪動,起鍋前加入鹽調味即可。

※製作麻薏冷湯小叮嚀:

麻薏入鍋後不能煮太久,嫩葉會變黑,台中傳統市場賣的麻薏湯有的業者會添加鹼粉,讓湯色翠綠,但卻失去麻薏葉清香的原味。

二、

麻薏奶茶製作

麻薏加鮮奶,以適當比例攪打成的健康飲品。(記者鄧玫玲/攝影)麻薏加鮮奶,以適當比例攪打成的健康飲品。(記者鄧玫玲/攝影)

食材:

麻薏、鮮奶調配比例約1:4(以自己覺得順口的情況調整比例)

製作方法:

將處理後的柔軟麻薏嫩葉與鮮奶,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打約半分鐘即可。(也可加少許的糖)

三、水果醋飲

有機水果醋與蘇打水、冰塊調製的水果醋飲。(記者鄧玫玲/攝影)有機水果醋與蘇打水、冰塊調製的水果醋飲。(記者鄧玫玲/攝影)

食材:

台灣有機水果醋、蘇打水、冰開水、冰塊、糖水

製作方法

有機水果醋與蘇打水、冰開水,以1:2:5比例調勻,再加入冰塊、糖水,可依個人喜好的比例調整。◇

水果醋與冰開水調製的酸甜飲品,健康又美味。(記者鄧玫玲/攝影)水果醋與冰開水調製的酸甜飲品,健康又美味。(記者鄧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