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國富人海外買島 享受安靜和獨立

中國富人近年吹起購島風,購買手續簡便,可享獨立生活。加拿大千島湖勝地。(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富人近年吹起購島風,購買手續簡便,可享獨立生活。加拿大千島湖勝地。(大紀元資料室)

文/李默迪
近年來,中國富人海外投資越來越多,有買房的、有置地的,有投資創業的。但是還有一個群體,他們喜歡購買海外島嶼。而且大部分人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自我體驗,享受那份安靜、原生態和獨立。

「中國島主聯盟」的版主林東,目前自己已經擁有各種島嶼40多個,總價值約3千萬元人民幣。他發起島主聯盟的初衷就是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其中的樂趣。島主聯盟已經有近70名成員,都是中國的富人。

中國富人在海外購島

據大陸媒體報導,林東說,在加拿大買島的人最多,花50萬人民幣就可以在加拿大成為湖中島嶼的島主。其次是斐濟,也是林東比較鍾情的地方,因為那裡環境優美,相對便宜,每個大約300萬人民幣,而且很快就會有直達航班。

斐濟位於南太平洋,有超過300個小島,那裡的Mago島是目前南太平洋最大的私人所有島嶼,島主是好萊塢影星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於2004年以1,500萬美元購得。

林東說,中國大陸超過500平方米的島嶼有大約7,300座,但都是政府所有,即使買來也只是50年的使用權。而且中國各省分大都出售島嶼給公司,而不是個人。

他聽說,一位商人於上世紀90年代在廣東臨近租了一座小島,但政府在2012年說他的租用權失效,此後他便陷入了長期的法律官司當中。林東說,在國外買島相對簡便,在中國買島要涉及與當地政府的產權問題。

31歲的IT顧問Grammy Leung說,外國對私人島嶼的管理要比中國更先進和發達。去年,Grammy以50萬美元在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購買了一座1.6公頃的島嶼,距離海岸線較遠。Grammy說,自己很喜歡這種獨立的感覺。

斐濟大約有300個小島,自然環境優美。圖為斐濟珊瑚海岸。(AFP)斐濟大約有300個小島,自然環境優美。圖為斐濟珊瑚海岸。(AFP)

買島人多是為了自我體驗

他說,中國島主聯盟的成員中,有三分之二買島是為了自我體驗,而不是做生意。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休閒方式,林東買島是因為他喜歡安靜,讀讀書、聽聽音樂。還有的人是因為喜歡野生的環境,比如在島上建一座別墅或者只是生活在遊艇上。

41歲的律師王越(Wang Yue,音譯)來自上海,他買了一座一千平方公里的島嶼。他說,在島上晚間可以看到滿天繁星,早上可以看日出,很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