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天授八音 音樂奇才萬寶常的故事

(Fotolia)
(Fotolia)
文/天羽
音樂居於「琴棋書畫」之首,是神傳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因此歷來對人們的影響最大。每一個朝代都把音樂看得很重。為什麼說音樂是神傳文化呢?因為它本來就是神直接傳給人的。

古籍《神仙拾遺》記載,隋朝的萬寶常生來就十分聰明,富有音樂天才,尤其對樂器「八音」有研究(八音​​,古指金、石、絲、竹、匏、土、草、木)。有一次,他遇到了十幾個人,他們服裝華麗車馬豪華,帶著很多隨從,好像在等待什麼人,寶常一看,趕快躲了起來。但是那群人中的頭兒卻讓人把他叫到面前說:「天帝見你有音樂天才,打算把人世快要失傳的八音演奏技法傳授給你,以挽救瀕臨消亡的音樂,然而正宗的八音演奏你根本就沒聽過,所以我讓天界的樂官把八音的要訣告訴你。」

於是仙人讓寶常坐下,把歷代的正宗音樂教給他,糾正各種樂曲中的錯誤,且詳細的講述。寶常把仙人的教導一一記了下來。過了半天,那些仙人凌空升入雲中了。

雖然和仙人在一起只待了一會兒,回到家卻已是五天了。從這以後,對於人間的音樂,寶常沒有不精通的。有時他和人一同吃飯時談起了音樂,當時手頭沒有樂器,寶常就用筷子敲打手邊的碗碟餐具和各種雜物,奏出「宮、商、角、徵、羽」五音俱全的音樂,其和諧動聽不亞於一支絲、竹俱全的樂隊,使大家十分讚賞。

隋文帝開皇初年,沛國公鄭譯修訂了宮廷中的樂譜和有關音樂禮儀的規章制度,文帝召見寶常,問他鄭譯修訂的音樂行不行。寶常說那音樂是亡國之音,旋律哀怨軟綿無力,不是正宗的宮廷音樂,極力反對使用這種音樂。文帝就下詔讓寶常創作新樂曲,按新法編制了樂隊,一演奏,果然和鄭譯的音樂大不相同。

寶常創作的樂曲,旋律十分清新淡雅,不合世俗的口味,人們聽不懂也就不愛聽,所以寶常創​​作的樂曲大部分沒有得到流行。每當他聽到掌管宮廷音樂事務的「太常寺」演奏音樂時,就會哭著對人說:「這種哀傷淫糜的音樂,預示著天下不久就要大亂,刀兵不止,百姓又要陷入水火中了啊!」當時天下太平,處處歌舞昇平,人們對於寶常這樣說都不以為然。到了隋煬帝大業十四年時,天下大亂,終於驗證了寶常的預言。

有一天晚上,寶常早年在野外遇見的神仙降臨到家中,神仙說:「你本就是上界的仙人,能夠捨棄了天宮的安逸舒適,體會人間而下凡到世上,在人間沉淪了這麼久,現在你在人間的期限到了。你還記得天界的雲亭宮盛會嗎?」寶常一時卻有些發懵,過了很久才想起來,第二天他對鄰居說:「我本來是神仙,偶然被貶謫到人間,就要回天上去了​​。」過了十天,寶常忽然不見了,人們不知他去了哪裡。

神傳文化還有一個表現,就是神直接下凡到人間,萬寶常、董永夫妻和牛郎織女大概都是如此。他們負責不同的文化的傳承,李白傳為詩仙也是這個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