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莫札特音樂有獨特之處 可增強腦部活動

義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莫札特的音樂可增強腦力。圖為莫札特的肖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義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莫札特的音樂可增強腦力。圖為莫札特的肖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們可能都聽過,聽古典音樂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但究竟哪些古典音樂比較好呢?義大利的一項研究顯示,聆聽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音樂有助於增強腦力,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項由羅馬第一大學(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所進行的研究顯示,聽莫札特的音樂,可增進腦中與記憶、認知和解決問題有關的區域的腦波活動,但聽樂聖貝多芬的作品或一般的音樂卻沒有如此的效果,這表示莫札特的音樂有其獨到之處。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腦電圖(EEG)來記錄受測者的腦部活動。這些受測者包括10名平均年齡為33歲的健康成年人、10名平均年齡為85歲的健康老年人,以及10名平均年齡為77歲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的患者。

研究人員分別播放莫札特作曲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作品448》(Sonata for Two Pianos in D Major K448)的片段與貝多芬的鋼琴小品《給愛麗絲》(Fur Elise)給受測者聽,同時記錄他們聽這些音樂前後的腦波活動。

研究發現,在聽完莫札特的音樂之後,健康的成年人與老年人受測者與智商、記憶、認知和解決問題能力相關的腦波活動增加,但在聽完貝多芬的音樂之後,這兩組受測者的腦波沒有變化。

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結果可能代表莫札特的音樂能刺激與注意和認知等功能相關的大腦皮質神經迴路,致使活動值明顯增加。

先前在199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聽莫札特的作品448也能改善空間推理能力。

(影片:莫札特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作品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