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回到過去不是科幻 科學家解讀穿越時空

理論認為,物質可以穿越時空。(Fotolia)
理論認為,物質可以穿越時空。(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超時空博士》(Doctor Who)是播放時間最長的英國科幻電視劇,主角「博士」(the Doctor)在時空中悠遊及懲惡揚善的故事令觀眾百看不厭。甚至有科學家解讀其中的穿越時空,撰寫論文論證回到過去和將來是能夠實現的,而不是純粹的科幻。

據《商業內幕》近日報導,在這部1960年代即開始風靡全球的科幻劇中,最讓人想入非非的是那個看上去像英國倫敦警察亭的時光機TARDIS。

其實TARDIS的名字是時間和空間相對維度(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 In Space)的英文縮寫。TARDIS的小巧外表和廣闊的內部空間形成強烈的反差,那種夢幻般的結構讓科幻粉絲們浮想聯翩。
TARDIS時光機外型小巧,樣貌如同電話亭。(影片截圖 / BBC)TARDIS時光機外型小巧,樣貌如同電話亭。(影片截圖 / BBC)
即使科學家也對這部科幻劇的情景構思深感興趣。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唐(David Tsang)及卑詩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提派特(Ben Tippett)就是這樣的《超時空博士》粉絲。
TARDIS的小巧外表和廣闊的內部空間形成強烈的反差,那種夢幻般的結構讓科幻粉絲們浮想聯翩。(影片截圖 / BBC)TARDIS的小巧外表和廣闊的內部空間形成強烈的反差,那種夢幻般的結構讓科幻粉絲們浮想聯翩。(影片截圖 / BBC)
這兩位科學家甚至撰寫論文,論述《超時空博士》中的時光之旅是可行的,不是純粹的科幻。

據報導,這兩位科學家曾於2013年10月在學術網站arXiv.org上公布論文《Traversable Achronal Retrograde Domains In Spacetime》,其中論證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超時空博士》中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是可能的。

因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已經向人們描述時空的不可分割特點。一般的,空間是三維(上下、前後、左右),時間是一維(將來-未來),但是在四維時空,空間和時間可以彎曲。而隨著時空發生彎曲,會發生光譜偏移等現象。比如「博士」在進入過去的時光通道中,周圍呈現一片藍光。

報導說,這兩位科學家從幾何學的角度,具體地描述時間為機器沿著時空曲線即可以回到過去。而且,根據天文觀測,星體和星系等巨大物體可以扭曲時空。因此,時空的可變性在理論上是能夠發生的,只是目前物理學家尚無法製造出時空彎曲狀態。

而在突破固定時空的限制時,怎樣獲得超光速又成為謎一樣的問題。雖然從理論上推斷,超光速應該存在,但是當速度超過光速,令人倍感神奇的是我們的思想不得不突破愛因斯坦的光速不變理論,才能推測超光速時的情況。也許,這就是科幻《超時空博士》最能引人入勝、讓人遐思不斷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