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句讚美 勝過吃藥

讚美溫馨(fotolia)
讚美溫馨(fotolia)

文/記者李茹嵐
最近一名香港醫師提出語言訊息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密切關係。正面訊息和讚美可以增強人體的痊癒能力,甚至比吃藥還快。很多醫學專家和心理學家也認為人體健康和他的心態情緒有很大的關係。 

香港的楊明霞醫師在她的專欄中表示,研究發現當我們聽到正面訊息和讚美,可以使人的心情愉快,還可以提升血液吸收營養的能力,從而增強免疫力,使身體的痊癒能力比吃藥還快。因此她建議多說正面的話、多欣賞別人的優點,對健康有一定的幫助。 

感恩的心讓人健康

一直以來,有許多的醫學研究和心理學家研究也得出類似的結果。匹茲堡大學曾做過一項對119名心臟移植病人的情緒研究,研究發現病人在移植一年後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況,和他們是否懷有感恩和感謝心態有正面相關。 

邁阿密大學的麥卡洛夫教授(Dr. Michael McCullough)和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埃蒙斯教授(Dr. Robert Emmons)曾花超過10年時間研究感恩態度對人體健康的好處,並在2003年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發表一份重要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神經肌肉疾病的病人在經過21天的感謝干預後,與受到控制的那組病人相比,前者擁有更多的正面情緒,並感到和其他人更緊密聯繫在一起。他們對自己的未來也更樂觀,以及擁有更高品質的睡眠。 

心理學博士、心理師葉舟曾出版一部著作《不生病的思維》,書中提到:「80%的疾病皆因情緒而起,90%的失敗是不知如何處理情緒,不會想,命不長。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內心的巨大能量,只有通過正面思維才能疏導。」葉舟列舉多個案例,說明人若賭氣或帶著怨氣如何導致得病,而正面思維又如何能使病人痊癒。 

正面思維治好癌症

前紐約皇后區森林小丘醫院 (Forest Hills Hospital)員工健康服務部經理楊毓淑女士曾以正面思維和學習放鬆治癒直腸癌。1997年年底,楊毓淑被診斷出患乙狀直腸癌,進行手術切除。 

在手術後,她開始檢討醫學常識中可能引發患直腸癌病因,發現她的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和工作的壓力是重要的原因。因此,她不像有些癌友會自怨自艾,她不但以正面的心態面對,還徹底改變飲食習慣,學習抒壓法。

她回憶當時做化療時,幾乎沒有副作用,白血球也沒什麼下降,也不覺得痛苦。這要歸功於同事送她的書《Positive Living》,從書中學到正面的想法,不但能夠達到境由心生,更能治療疾病。她說在接受化療時想像化學藥液到達她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把所有的癌細胞都殺死了。她一直告訴自己,她的癌症不會復發,她會活得更健康。 

放鬆和抒壓激發自癒力

她舉例說,Bruce Lipton博士(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細胞生物學研究專家)的研究發現,有95%的疾病和壓力有關。因為身體對壓力的反應是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長期的交感神經興奮就會產生各種身體和心理的疾病,這也意味放鬆和抒壓可激發自我療癒的力量。

研究:長壽與快樂情緒有關

2011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曾針對3,800位年齡52歲至79歲的老年人進行研究。研究人員要求受測者在一天中記錄4次自己快樂、擔憂和其它情緒的程度,再根據他們快樂的程度將其分為最快樂、次快樂和最不快樂3組。儘管各組在年齡、財富和有無吸煙方面的指標有些許不同,但在種族分佈、教育、職業狀態和整體健康上,卻可以相互比較。 

研究人員在經過為期5年的觀察後發現,在最不快樂那一組中,有7%的人死亡;相較之下,最快樂和次快樂兩組的死亡率分別為4%和5%。 

當研究人員控制年齡、憂慮、慢性病、運動或飲酒等健康行為和社會經濟因素時,他們發現,最快樂和次快樂的人死亡率比最不快樂的人低35%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