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死後靈魂何在?

人死後靈魂何在(fotolia)
人死後靈魂何在(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中國人講究祭祖,因為他們相信人死後只是肉身死亡,在另外一個空間仍然有自己親人的靈魂的存在,也因此「慎終追遠」的觀念,自古流傳至今。 

然而這種思維上的信仰,在面對西方船堅炮利後的種種洗禮後,某些科學家提出了質疑,他們不認為有靈魂存在,原因很簡單,因為科學無法證實! 

但其實,過去也曾有學者企圖用科學證實靈魂的存在性。比如像英國醫生山姆,他認為人死後的靈魂應該可以飄浮起來,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身體以及醫師在急救的過程。也因此,他在手術燈的上面放置物品,而這個物品只有他知道是什麼。在後續的一百多個案例當中,其中7個被搶救回來的案例,能清楚說出手術燈上面的物品是什麼。山姆醫師認為,靈魂有一定的大小,可以飄起來,可以移動。 

此外,Duncan MacDougall醫師也曾提出「靈魂重量等於21.3公克」的結論。Duncan MacDougall醫師比較人體死前和死後的重量差別,希望藉由體重的差別來證實靈魂的存在。而在6次的實驗中,有3次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儘管這個實驗所產生的多種矛盾,都被後人質疑結果的可信性,但是靈魂的研究並未從此間斷。甚至之後還有學者提出量子假說等等理論,來解釋靈魂的存在。 

「Seeing is Believing」是常見的西方諺語,它代表的意思就是「眼見為憑」,眼睛看到的東西才足以令人信服。然而,中國佛家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卻希望人們不要被眼前的空幻景象所迷惑。一個是富涵科學精神,一個卻深具哲理,兩方各有所執,至於哪個正確,就要靠每個人的智慧好好領悟!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