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西新住民故事館 打造母語學習基地

全台第一座新住民故事館在台西誕生,15日在雲林故事館舉行記者會。(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全台第一座新住民故事館在台西誕生,15日在雲林故事館舉行記者會。(蘇治芬辦公室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有70年歷史的台西鄉長官邸,在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台西鄉長趙瑞和及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將重新打造成全台第一座新住民故事館,未來將利用該故事館,作為新住民孩子學習母語、認識本國文化的基地,增加未來的競爭力。

位於台西國小斜對面,見證台西海口庄建庄70年歷史的台西庄長官舍 (又名台西鄉長官邸) ,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七年),是當時海口庄第三任庄長,相本伊作在台的住所,全部為檜木建造的日式建築,民國95年被縣府列為歷史建物。

蘇治芬表示,目前台灣新住民就學子女將近21萬人,平均每10名國中小學生,就有一位是新台灣之子。未來台灣面對的是6億2千人組成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在2035年之後,世界經濟將重新洗牌。讓新住民的孩子多一種語言能力,就是多一種優勢。

蘇治芬指出,未來的營運計畫將委託雲林故事館的創辦人唐麗芳來協助規劃,也希望中央能成立「新住民留學專案」,透過公費留學,把優秀的新台灣之子送到東協最好的大學與研究所,培育國家未來的外交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