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傳統文化的光芒】 一個故事 一份孝心 安社會定人心

 (大紀元資料照)
 (大紀元資料照)

文/孟憲騰
「我們現在的社會,缺的不是成績好的學生。因為真正品行好的學生,未來在社會上才能產生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南投縣竹山孝悌協會會長劉博緯,與南投縣竹山高中孝悌獎受獎代表莊雅惠合照後,語重心長地說出這番話。

竹山孝悌協會 弘揚傳統

孝悌協會會長劉博緯認為:「孝悌協會秉持弘揚行善行孝的原則,希望對地方傳統能有一定程度的教化功能。再加上,竹山高中是地方上的第一學府,希望藉由學校推廣孝愛等人性的善念,讓學生對人性的光明面有更深刻的認識。」

孝悌協會創會長莊鎮發也說:「孝悌協會已經創立20年,一直秉持著『弘揚孝道感謝親恩』的精神,每年都針對竹山地區,高中、國中與國小的畢業生頒發『孝悌獎』。」

竹山孝悌協會一直以發揚傳統孝道倫理為職志,以下幾個小故事,體現了孝悌協會的宗旨。

莊雅惠 一肩扛家庭重擔

莊雅惠的母親長年臥病在床,僅靠哥哥與父親打零工維持家計。課餘,莊雅惠便會悉心照顧患糖尿病而截肢的母親,幫忙擦身體、拍背、梳洗身體等,常常奔波於家庭、學校與醫院間。年紀輕輕就必須承擔如此重擔,莊雅惠不但不以為苦,更用心於學業。

學校老師表示:「莊雅惠很認真,又很乖,對家庭的付出也很多,照顧母親身體之餘,也沒有荒廢課業。在老師輔導之下,證照拿了好幾張,包括TQC的電腦證照,她都已經考取了。」

對於畢業後的規劃,莊雅惠說:「畢業後,要先賺一點錢給爸爸,再跟爸爸輪流照顧媽媽。因經濟重擔由哥哥一肩挑起,畢業後她無法再升學,只想趕快就業,分擔哥哥的重擔。」對於她的心願,竹高特教組長詹惠鈞已請南投縣政府社會協助媒合,應該很快就會為莊雅惠找到適合的工作。

曾乙珊 全方位的模範生

孝悌獎不但對受獎的孩子是一種鼓勵,更提供許多人學習的楷模。孔子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百善孝為先,孝順是人人應具備的品德,更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踐的德行,今年山鎮雲林國小的受獎代表曾乙珊與戴維哲就是很好的例子。

曾乙珊父母是一個早出晚歸的小菜販,每天下午都要到西螺果菜市場批發新鮮蔬菜,隔天清晨4點多就必須出門做生意。念小學六年級的曾乙珊,平時除了接送弟妹還必須分擔家事、餵鵝、照顧弟妹。假日她也不得閒,早上7點送弟弟到保母家之後,就必須到菜攤幫忙,撿去腐爛的菜葉,幫忙收錢找錢,菜攤上的大小事都會幫忙。在學校,她更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的小老師。

戴維哲 樂觀向學克逆境

戴維哲的母親早年遇人不淑,生下他後就獨自一人撫養孩子。單親媽媽撫養孩子相當辛苦,必須努力工作維持家計,所以沒有很多時間陪他。但是戴維哲不因家庭環境而自暴自棄,反而樂觀面對生活,努力向學,因此在校成績相當優異。回家後,他還主動分憂解勞。他的乖巧與孝心讓母親備感安慰,雖然生活相當的辛苦,但他母親表示,戴維哲的孝心讓她「從來沒有後悔獨自辛苦的撫養他。」

一個故事代表著一個孝心,更代表著一種傳統文化的價值光芒。匯集這種光芒就會讓世界更亮更光明。相信不久的將來就會形成孝悌協會會長劉博緯所講的「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