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式高考:一場輸不起的競爭

2015年高考前夕,河南夏邑縣高中校園內,準備參加高考的學生們將教科書、複習題、模擬試卷等撕碎拋灑,宛如「六月飛雪」。(網路圖片)
2015年高考前夕,河南夏邑縣高中校園內,準備參加高考的學生們將教科書、複習題、模擬試卷等撕碎拋灑,宛如「六月飛雪」。(網路圖片)

【記者華德/綜合報導】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學聯考)已經鳴金息鼓好幾日了,但各界對中國式高考的議論和反思仍在持續。高考本無可非議,受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影響,亞洲國家,特別是韓國、日本、印度等都有競爭激烈的高考制度,為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培養了許多高級人才。然而,中共教育體制下的高考則在表面公平競爭的幌子下,扼殺了學生的求知慾、創造慾,對知識失去了起碼的尊重,令老師、學生、家長及整個社會墜入了「花錢學習,學習為錢」的泥沼。

從各種瘋狂的所謂「勵志」口號,到考前的競相撕書,再到家長及整個社會的過度關注,給考生和家長帶來的是躁動、焦慮、無奈、不安,甚至恐懼。「不上大學沒前途,上了大學未必有前途 」的教育商業化怪圈侵蝕了中國人的心智,使中國人自覺或不自覺地變成了中共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中共黨文化式的瘋狂口號

中國高考,令一切從利益出發的學校拚命給學生施壓,以各種利益關係鼓動學生為好成績拚殺。這幾年在中國一些高中出現的一些口號,有的充滿誘惑,如「進清華,與主席總理稱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論道談經」;有的充滿血腥,如「就算撞得頭破血流,也要衝進一本線的大樓」;有的充滿殺氣,如「只要學不死,就往死裡學」。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瘋狂標語的出現有四個原因:「第一,是在現有的高考制度下,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使得整個社會更加關注名校,學生壓力不減反增;其次,教育等級化嚴重,優秀的高等教育資源向少數學校集中;第三,輿論對高考不恰當的關注,是在消費高考。第四,地方政府把高考當成最重要政績,本是平常的考試被地方政府三番五次地布置、檢查、落實搞得很嚴重,不合理的高考獎勵制度也營造出一種不合理的教學氛圍。」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表示,幾千年來,中國人一談到讀書,談到儒生,就會聯想到一個詞——儒雅。儒雅是中國文人的一種特點,體現了「仁義禮智信」的倫理道德。中國傳統文化教人安天知命,順應自然,重德行善,講究修心、養心,去掉躁動輕浮的心態,以平和安詳替代;而中共黨文化隱含的內含恰恰是要激發人的私慾、鬥爭、廝殺,以極端的思維方式達到目的。

「六月飛雪」 考生無言的抗議

近年來,每到高考前,很多考生都舉行了高考撕書大戰。據陸媒披露,今年高考前夕,河南夏邑縣高中內,準備參加高考的學生們將教科書、複習題、模擬試卷等撕碎拋灑,從天而降的碎紙片好似鵝毛大雪,被網民戲稱為「六月飛雪」。學生們呼喊著、敲打著,好像把所有的積怨都發洩在「奴役」了自己3年的書本上。

有學者認為,是學生們對中國教育體制的無言抗議。3年的高中學習,非但沒有培養出學生們對學習的熱情,反而變得厭學,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學生一旦進入大學反而不再學習的主要原因。

面對「六月飛雪」,網民的態度大多是同情、憤怒和遺憾。有支持的人說:「撕吧,撕吧。撕書可以釋放學生的壓力。」有人諷刺說:「撕書也許就是中國教育的終極目的,讓人對讀書極其厭惡。」也有人感嘆道:「這反映了中國教育的愚昧、 社會的愚昧、民族的愚昧。」「變態的教育出變態的學生。一旦厭學,還有何創造力?」「失敗扭曲變異的教育制度下,孩子的心理也變態了。縱觀歷朝歷代,從沒哪個王朝下的讀書人如此瘋狂壓抑。」

「高考消費」背後的焦慮

因高考引發的各種高消費,早已成為許多商家的固定市場。中國《經濟參考報》在6月12日的一篇文章中說:「高考房、高考營養餐、高考專車⋯⋯這些曾經令人咋舌的『高考經濟』早已成為眾多考生家庭的『標配』,而『互聯網+』、『後高考』成了今年的新經濟一景。」

文章列舉了多項「高考消費」,指出僅高考教材教輔一項,在中國就有約60億至100億元的市場;還有形形色色價格不菲的考輔班、營養保健品、花樣翻新的「助考神器」;教育業也已成為資本市場最為矚目的新興產業。

今年,精明的商家再次拓展了高考經濟市場。在廣州、鎮江、南寧等地,助考的媽媽們紛紛穿上了漂亮的旗袍,寓意「旗開得勝」;各種款式高考T恤在網上熱銷,上面印著「十年一刻」、「夢想正能量」、「考的全都會,蒙的全都對」等助考口號。

文章認為,高考經濟狂熱,其實反映出家長對高考的極度焦慮,其背後是高考本質的異化、狹隘的成才觀和優質教育資源的匱乏。

瘋狂高考的表現還有很多,但歸根究底,癥結還是導致這種瘋狂的社會體制。對此,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認為這是一個全民悲劇。他說:「不少人譴責學校、考生或家長的行為,但我卻無法譴責他們,因為他們都是中共教育體制的受害者。」

「傳統上,中國人是以孩子為中心的。但從上世紀70年代中共非人道地強制性實行『計畫生育』政策,一個家庭一個孩子,導致父母乃至整個家族都把希望寄託在唯一的孩子身上,『望子成龍』的心態使得人們在急功近利的變態社會環境中拚命掙扎,希望通過高考之路讓子女在社會上立足、成功,即便心裡不想成為這個體制的奴隸,但為了個體利益也不得不這麼做。這是對『可憐天下父母心』的最悲哀的註釋。」◇

中國高中裡的瘋狂標語
有來路,沒退路;留退路,是絕路。
拚一個春夏秋冬,贏一個無怨無悔。
扛得住給我扛;扛不住,給我死扛。
不拚不搏一生白活,不苦不累高三無味!
今天北大在夢裡,明天夢在北大裡!
要成功,先發瘋,下定決心往前衝!
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