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喜歡幫助別人 陳珞韶志工生涯活得精采

海地(陳珞韶提供)
海地(陳珞韶提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對Lori的第一印象就是她的開朗笑臉,總是笑咪咪的,襯著健康的小麥膚色,中文不太標準,給人的感覺非常親切。

陳珞韶是她的中文名字,2014年曾獲得國家評選為十大傑出青年,頂著這樣的光環,Lori顯得有點不好意思,她靦腆地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會得到這個獎,比我優秀的人太多了!」

善良的Lori只是很單純地喜歡幫助別人,存著一顆初心,她在年紀輕輕的27歲時,已經進出衣索比亞、海地和尼泊爾不下5次,每次停留的時間不等,短輒2週,長則多達1年。

在學校受美國開放教育、在家受中國傳統教育的她,個性獨立而孝敬長輩,並且非常非常喜歡小孩。「我真的很愛孩子,小學一年級時,就幫7個表妹洗澡!」Lori用一種很得意又充滿喜悅的口吻說道,儼然是小表妹的最佳照顧者。

海地(陳珞韶提供)52屆十大傑出青年陳珞韶 (左)。(陳珞韶提供)

自小學起的志工生活

Lori從小就喜歡跟著學校團體去養老院當志工,當年才小學四年級的她,就固定每週去幫忙掃地、唱歌,陪伴養老院的爺爺奶奶。Lori說,幫助別人最大的滿足感,來自他們展露的笑靨。

這樣的志工生活,在Lori讀國中、高中的時候也不曾間斷。她固定參加社區服務、幫忙淨灘,也在社區的義診中心服務。

Lori說,她沒有任何護理或醫學的背景,一開始就是打雜。後來發現,雖然她年紀最小,英文卻是最好的,能作為醫生與講英文的病人之間的溝通橋梁,這讓Lori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她沒有因此而驕傲,反而更積極地投入志工。

後來,她加入了扶輪社、紅十字會和獅子會,開始接受基本的健康檢查訓練,如測量血糖、抽血等。有時間她也去養老院,幫忙做檢查、剪指甲、誦讀故事。每天都在幫助別人的Lori,心中充滿愛,她也深深感受到生命對她的召喚,那就是「幫助更多的人」。

上了大學,Lori毫不猶豫地選擇就讀社工系。她主修社工與人類發展,學習人類從0歲到100歲發展過程中的所有需求,她接觸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小孩和老人,也覺得自己做好萬全準備,可以貢獻社會。然而,她在實習時受到的衝擊,卻讓她非常沮喪。

機構收容一些被家暴、性侵或吸毒的未成年青少年及孩童,再將他們轉介至寄養家庭。Lori難過地說,很多孩子每年換一個「家」,等他們18歲,就被「踢出去」(kick out),因為他們「成年」了。但這些孩子並沒有被妥善照顧、關懷,很多人長大後也開始吸毒、家暴,走上自己父母的路。

在非洲找到人生方向

Lori感到灰心,因為系統性問題,她的專業起不到實質的作用。於是她轉向非洲衣索比亞,在物資極度匱乏、人力嚴重不足的地方,她知道自己能派上用場。

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
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

「結果是另一個震撼教育!」Lori在一天之內就認識了屍體腐爛的味道、嬰兒被遺棄在水溝、馬路隨時有能讓車子「掉下去」的大窟窿……

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在震撼過後每天都有所成長,「或許這是我的緣分吧!」Lori從無法接受孩子被父母拋棄或虐待的事實,到漸漸同理,並且專注在照顧與幫助孩子身上。在衣索比亞服務的3個月裡,讓Lori找到了人生方向──「為全世界苦難兒童付出」。

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

積極投入海地賑災

當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時,Lori在第一時間看到新聞,2天2夜無法吃和睡,心裡一直呼喚著一定要去幫忙,所以她很快就與5個救災組織聯絡報名。她一收到組織通知可以去的電話,4天後就買了機票,跟著慈濟賑災團去了海地。在海地賑災期間,她曾5次進出重災區,每次時間約2週至一個月,最後一次,她參與了由美國慈善人士贊助的國際領養長期志工工作,在海地的孤兒院待了整整一年。

海地 (陳珞韶提供)海地 (陳珞韶提供)

「一年真的太短,才剛剛開始被接納、被信任,就必須離開了。」Lori表示,由於經費用盡,沒有辦法再繼續留下去。為了對官方語言是法文的海地有更多貢獻,Lori想到法國進修語言。

海地(陳珞韶提供)海地(陳珞韶提供)

勉台學子發揮愛心

2014年8月,她短暫停留台灣,沒想到即獲頒十大傑出青年的華裔青年特別獎,隔年,遂成為2015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代言人。

Lori謙虛地說,自己沒什麼發明、貢獻,是很平凡的人;但是她擁有一顆單純愛孩子、不平凡的心。獲獎後,Lori決定留在台灣,發揮影響力,回饋自己的「家」。 

她用演講鼓勵青年學子,走出去發揮才能與愛心,學習且找回自信。Lori笑說,台灣的孩子都非常善良,這是最珍貴的。有學生問,想要幫助人但又不敢去非洲怎麼辦?她鼓勵孩子,幫助可以從各種領域開始,「好好讀書、孝順父母、做做家事也是幫忙,也可以從社區開始,踏踏實實去做,就像我一樣。」

日前,尼泊爾發生大地震,Lori也於6月中旬隨台灣賑災團隊前往,瓦礫堆中,她總是能在第一線穩定面對,而且腳步越來越篤定,因為她的每一步都走在「為全世界苦難兒童付出」的正路上。◇

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衣索比亞(陳珞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