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雙手透漏年齡 從六大問題改善手部老化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秦飛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很多女性對臉部的保養總是十分重視:防晒、保濕、防皺,方方面面呵護周到,卻忽視了對雙手的護理,而一雙手最容易透露出年齡的祕密。

那麼,是什麼原因加速了手部的老化,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雙手保持年輕?美國健康生活網「Prevention」諮詢了專家意見。

1. 老人斑

老人斑通常和年齡成長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日晒引起的。紐約市皮膚科專家艾琳.蘭布羅扎(Eileen Lambroza)說,老人斑的出現需要日晒的積累,因此通常都在50歲以後才會出現。

保養雙手除了要經常帶手套外,還要塗上SPF30的護手霜。即使不常晒太陽,也要在洗手後或每隔2個小時再塗一次護手霜。

假如皮膚已出現老人斑,可塗上含2%對苯二酚的OTC美白霜。但事先要仔細閱讀說明,因為其中的美白成分若使用不當,反而會對手部造成傷害。

2. 明顯皺紋

皺紋是皮膚老化的最初徵兆,暴露在外的雙手老化速度更快。紐約大學皮膚科臨床副教授底波拉.薩諾夫(Deborah Sarnoff)說,如果手背皮膚皺巴巴,可使用維甲酸霜來改善膚質及促進增厚膠原蛋白的生長。

她建議使用較貴的品牌以達到較好的效果。使用這些霜劑前請務必詢問皮膚科醫生,專家可提供正確指導,避免使用不當而引起皮膚過敏。

3. 青筋暴露

一雙青筋突起的雙手會給人勞碌的感覺。若想根除這一問題,除了切除靜脈小血管的可怕手術外,也可以用重型遮瑕膏就能即時遮蓋深色的靜脈。

4. 手部鱗屑

鱗屑使手部看上去乾燥老化。可通過一系列睡前措施使雙手恢復光滑飽滿:首先,用溫和的磨砂膏除去粗糙的死皮,隨後用甘油和植物性護手霜調成夜間護手膜,用塑膠薄膜包裹雙手,再戴上棉手套。經過一夜的保養,雙手看起來會水嫩滋潤。

5. 指甲長斑

首先要了解指甲為何會變色、發黃,如果伴隨變色還出現疼痛,這可能是灰指甲的症狀,一半的指甲變色都是灰指甲引起的,應立即求醫;若不是灰指甲,則可能是牛皮癬藥物或深色指甲油的染色,可用一片檸檬擦拭指甲,檸檬酸將淡化指甲顏色,或將雙手浸泡在假牙清潔劑中15~20分鐘。此外,每次塗深色指甲油之前都要先塗上一層基底護甲油。

6. 指甲變脆

雙手長期接觸清水或化學品、季節變化甚至遺傳因素,都會導致指甲變脆、折斷,這時可使用藥物改善。據《美容皮膚科》雜誌(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報導表示,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B群之一的生物素(biotin,又稱「維生素H」)是維持毛髮、指甲的滋養物質,因此每天服用2.5毫克(mg)的B群,6~9個月後就可改善指甲柔韌性,減輕變脆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