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保養指甲有撇步

 (Fotolia)
 (Fotolia)

文/林以竹
小小一片指甲絕不只是裝飾品,他可以保護含有神經的指尖,讓我們順利完成握筆、敲鍵盤等動作,並讓這些動作更穩定、手指觸覺更靈敏。

掌控關於指甲的小知識,不僅維護指甲健康,也能讓指甲更加「光鮮亮麗」。

清潔工作戴手套

從事需要長時間接觸水、清潔劑或染髮劑的工作,會失去保護指甲的脂質,指甲反覆處於乾溼狀況下也容易斷裂,工作時戴上手套可以防止指甲因為水而變得易斷,也可以在洗澡後及睡前塗點凡士林、嬰兒油等。

減少使用去光水

指甲油雖然也會造成指甲乾燥、易裂,但是對於較軟的指甲,還是可以起到保護作用,而含有脫脂溶劑的去光水才是指甲嚴重受損的原因之一。指甲油脫落時可以用補擦代替使用去光水,減少去光水對指甲的傷害。

指甲油造成的困擾在於色素沉澱。雖然指甲並不需要呼吸,沒有被「悶死」的問題,但是長期擦指甲油會讓指甲看起來微微發黃、失去光澤,大約需要一到兩個星期的時間恢復。

修指甲注意事項

如果指甲較硬,修剪前可先用溫水稍微軟化,以免修剪時造成指甲分岔;並挑選夠銳利的指甲剪以避免指甲斷裂。另外,也不要為了省麻煩而一次把指甲剪得太短,尤其指甲底部那層薄薄的皮是指甲生長的地方,剪指甲時注意不要破壞它。

從飲食補充養分

要讓指甲長得好,可以在餐點中加入一些有助指甲生長的食物,含鐵質、蛋白質、維生素H等的食物是不錯的選擇,例如糙米、牛奶、蛋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