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指甲易斷裂?

睡前塗抹一層護手霜或美白乳液,可讓乳液的養分滲透肌膚在睡眠中打造優雅的雙手。(山岳出版社提供)
睡前塗抹一層護手霜或美白乳液,可讓乳液的養分滲透肌膚在睡眠中打造優雅的雙手。(山岳出版社提供)

文/記者秦飛
擁有漂亮、健康的指甲是愛美女人必修的保養課程,而健康的指甲應該是紅潤、堅韌、有光澤的,但身體有疾病或不良的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指甲斷裂或變薄、變脆,使雙手的外觀顯得粗燥、乾裂。

經常打字

 (Fotolia) (Fotolia)

如果指甲重複地與鍵盤或智慧型手機接觸,將會導致斷裂或邊緣磨損。解決方法是修剪指甲,只留下一點白色的指尖(但仍應低於手指的肉質頂部),只用手指的肉質部分敲擊鍵盤或觸碰螢幕。

不擦護手霜

如果手指角質層乾燥,其底下的指甲基質也會變乾,從而導致指甲斷裂。由於洗手後的水分揮發會使皮膚乾燥,可購買快速吸收的護手霜,每次洗手後使用,並特別留意指甲基質上的區域,即從角質層到手指的第二個關節。

常塗指甲油

 (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宋碧龍/攝影)

所有的指甲油都含乾燥成分,能抽走指甲中的水分並使其變得脆弱。即使是不含甲苯,還是有其他潛在刺激成分會使指甲乾燥。專家建議,指甲油塗上5天後要擦掉,讓指甲休息幾天,充分接觸空氣,再重新塗。

此外,護手霜可以填補指甲中的微小空隙,能滋潤指甲,使指甲不容易受到乾燥成分的傷害。塗上護手霜後讓其自然乾,隨後按正常程序塗抹指甲油。

缺鐵或貧血

體內含鐵量低或貧血,可導致指甲凹凸不平或下陷。鐵質能幫助人體形成血紅蛋白,使指甲看上去紅潤平滑;如果沒有足夠的鐵,將阻礙指甲生成。如果看到指甲向內凹陷,應到醫院驗一次血,看看鐵質含量是否不足。

缺乏維生素或蛋白質

維生素B群是頭髮和指甲的增強劑,每天服用2.5毫克,6~9個月後就能改善指甲強度並降低其脆性。雖然現代人缺乏蛋白質的現象較罕見,但如果指甲末梢脫落或顯示出豎條紋(指甲變脆的兩大標誌),可服用生物素來改善這種情況,可是在服用之前應先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