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從放鬆慢活的旅程 恢復體力與精力

陽明山出霧溫泉全年不降價的河谷風呂客房,室內、室外皆有個人湯屋。(出霧溫泉提供)
陽明山出霧溫泉全年不降價的河谷風呂客房,室內、室外皆有個人湯屋。(出霧溫泉提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除了物產豐富外,氣候與生態的多樣性,加上溫暖、友善的人情味,還有許多獨到之處仰賴政府在海外推廣,使台灣在觀光產業的經營上逐漸成熟,今年有望邁向千萬觀光大國。而台灣旅館林立,品牌經營加上在地化,美好的旅遊體驗,加強台灣與旅客的連結,更能夠深度地了解台灣。亞洲國家旅客來台除了逛夜市、到各地景點外,也喜歡到郊區泡湯,陽明山出霧溫泉與捷絲旅宜蘭礁溪館同時打造了絕佳的旅館環境,除了得到適當休息外,也可以增添台灣的深度記憶。

台灣旅遊教父嚴長壽曾表示,旅遊分為3個階段,走馬看花、深度旅遊及無期無為,觀光要永續經營,必須要走向深度旅遊與無期無為的旅遊型態;要吸引深度旅遊的觀光客,需挖掘祕密景點、培養熟知當地人文歷史的人才,結合文化與自然美景,體驗並融入在地生活。

而無期無為是更高的旅遊境界,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與多元的交通資訊,獨具特色的店家、餐廳,還有旅館、民宿,搭配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歷史人文、建築設施,以及整潔的街道巷弄,還有民族的友善程度,才能讓觀光客有意願多次重遊台灣。

夏天也要泡溫泉 台北近郊祕境

泡溫泉的好處多多,除了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外,不同的溫泉泉質也有不同的功效。除了雲林縣、彰化縣及澎湖縣之外,台灣各地幾乎都有溫泉的蹤跡;離開都市叢林的台北市,走進雙北交界的金山,或是到有台北後花園美名的宜蘭礁溪,在湖光山色與熱氣騰騰的溫泉交織中,來一場盛夏的慢活之旅吧。

台灣溫泉的興盛,是在割讓給日本後,受到日本溫泉文化的影響,北投、陽明山、關子嶺與四重溪在日治時期最負盛名。1945年以後,溫泉文化開始沒落,直到1999年後,經由官方與民間單位推動,這個沉睡的祕寶「溫泉」才再度甦醒。

陽明山出霧溫泉 結合自然景觀

出霧溫泉中的出霧書房一景,可觀看周邊雲霧的變化。(出霧溫泉提供)出霧溫泉中的出霧書房一景,可觀看周邊雲霧的變化。(出霧溫泉提供)

位於陽明山溫泉區的出霧溫泉,依照陽明山特殊的地形氣候、泉質條件、人文故事,順河谷地勢而建,展現山與霧的壯麗和飄渺,並使用木頭、石材等自然元素打造旅館,期待與大自然景觀結合。絕對不能少的弱鹼性硫磺泉加上用當地食材為基底的無菜單料理,讓旅客們遠離喧囂,在雲霧繚繞的環境中盡情放鬆。

在陽明山出霧溫泉剛開幕3個月時,牡丹灣休閒管理顧問公司表示,出霧溫泉是個擁有傲人景觀視野,並在山林與都市間取得絕佳平衡的溫泉飯店;客群以中北部都會區民眾為主,房客年齡層廣泛,從青壯年情侶、夫妻或小家庭,甚至是三代同堂都有,國內旅客占七成,國外占三成,其中以香港、大陸、日本為主。

出霧溫泉中的出霧書房一景,可在幽靜中寫書法、下棋。(出霧溫泉提供)出霧溫泉中的出霧書房一景,可在幽靜中寫書法、下棋。(出霧溫泉提供)

出霧溫泉以「感受溫度」為設計概念,溫泉溫度劃分成2種,分別為30~32℃、50~55℃。除了享受在霧中泡湯外,消費者也能夠一年四季在山林祕境中享受在地食材的真實原味、體驗在地生活。

出霧溫泉房價在淡、旺季有一成左右的差距,總部公關陳惠君表示,若淡季平日與旺季假日相比,價差可達兩成以上,現在的消費者跟以前相比很懂得聰明消費。而陽明山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考量在地因素,以在地文化與經濟來做產業發展,食材與旅館擺設也融入其中,打造深度旅遊的最佳環境,未來會深耕日本市場,也持續看好東南亞市場,尤其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客人。

礁溪溫泉 捷絲旅進駐一級戰區

捷絲旅宜蘭礁溪館每間房設置個人湯屋,號稱全礁溪最大尺寸湯屋。(攝影/記者藍悅真)捷絲旅宜蘭礁溪館每間房設置個人湯屋,號稱全礁溪最大尺寸湯屋。(攝影/記者藍悅真)

晶華酒店集團拓展中價位品牌「Just Sleep(捷絲旅)」,初期以設立在都會區為主,執行長薛雅萍表示,首次進駐到宜蘭礁溪,跨出都會區、進駐距離台北市40分鐘車程的宜蘭礁溪,希望能夠藉由捷絲旅本身的品牌優勢吸引更多國內外的旅客前往東部,並可與深耕東台灣的晶英酒店做跨品牌的結合,進而帶動東台灣整體觀光的發展。

礁溪館自今年2月試營運至6月正式開幕,房間數共138間、平均住房率達到七成、平均房價4千元,捷絲旅總經理陳惠芳說,首次將渡假休閒的概念融入飯店的活潑設計當中,未來會朝向超越顧客期待的方向繼續努力,讓捷絲旅宜蘭礁溪館成為礁溪地區的全新住宿指標。

到宜蘭慢活,可騎乘單車享受田園風光。(攝影/記者藍悅真)到宜蘭慢活,可騎乘單車享受田園風光。(攝影/記者藍悅真)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表示,捷絲旅礁溪館每間房都有景觀湯池,可容納兩個人同時自由舒展的超大湯池,是全礁溪最大的個人湯屋。在新世代這個複雜的環境中生存要反其道而行,在只看電腦與手機螢幕的眼球經濟時代,設計、美學這方面會要求的越來越高。他笑稱是對新世代的反璞歸真。

捷絲旅深受港、澳旅客喜愛,潘思亮說,捷絲旅的品牌期待在5年內,以加盟管理的方式,在大中華地區、馬來西亞達到展店上百家的目標,為與在地深度連結,透過飯店設計的活動,推出「冬山河道單車行」、「烏石港衝浪教學」,入住的客人可依住宿天數來做活動選擇,重溫與自然親近的美好,也為旅途寫下更珍貴的回憶,讓入住捷絲旅的旅客,更加從容地體驗在地人文之美,留下貼近自然洗禮後的感動。◇

宜蘭礁溪捷絲旅推出「冬山河道單車行」,邀請在地單車老師為旅客解說冬山河在地人文景色。(攝影/記者藍悅真)宜蘭礁溪捷絲旅推出「冬山河道單車行」,邀請在地單車老師為旅客解說冬山河在地人文景色。(攝影/記者藍悅真)
溫泉知識小百科
溫泉種類及簡介分布地區功效與注意事項
硫磺泉: 白磺,呈白黃色半透明狀,硫磺味濃;青磺,略帶青綠色,帶硫磺味,不可飲用;鐵磺,泉質為紅褐色。具「皮膚之湯」美名。陽明山、北投。可軟化皮膚角質層、舒緩皮膚的搔癢不適,對有皮膚方面疾病的人,具舒緩功效,也能舒緩呼吸道。 硫磺泉內含碳酸氣體,金屬製品特別容易產生腐蝕。 若泡硫磺泉的場所屬於小空間或空氣不流通,要小心硫化氫瓦斯中毒的危險。
碳酸氫鈉泉: 無色無味,有「美人湯」之稱。烏來、礁溪、知本。含有碳酸氫鈉成分,對皮膚有滋潤功能。 pH值介於7.0~7.4的弱鹼性溫泉,對皮膚的保養效果最佳,可清潔皮膚、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有降低體溫的清爽感。
碳酸泉: 有「心臟之湯」別名,溫度較一般溫泉低,對心臟負荷較少。廬山、谷關、泰安、四重溪。內含二氧化碳成分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輕微按摩作用,又有人將其稱做「氣泡湯」。 建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臟病及腹瀉患者,勿泡碳酸泉。
泡湯須知
1.空腹與剛吃飽不能泡湯,前者易引起暈眩、噁心等虛脫情形,後者將引發消化機能等問題。
2.女性生理期前後避免泡湯。
3.喝酒後不宜泡湯,易有腦出血狀況。
4.劇烈運動後不宜泡湯,易出現溫泉性休克,須休息15分鐘以上再泡湯。
5.孕婦不宜泡湯。
6.泡完溫泉後不宜直接進入烤箱,以免造成眼角膜傷害。
7.老人家避免單獨前往、採坐姿泡湯,應採頭靠池邊,以舒緩手腳為主。
泡湯小祕訣
1.進入溫泉池前,先將全身慢慢淋溼,讓身體適應水溫。
2.進入浴池後,依照個人情況,慢慢的從腰間、胸口、肩膀泡到溫泉中,以避免腦充血。
3.感覺到心跳加速時,離開溫泉池5分鐘以上,採反覆多次泡湯,每次不超過15分鐘。
4.泡湯後勿淋浴,可保留溫泉凝脂、達保溫效果。
5.泡湯前、後須多補充水分。
6.泉水溫度不宜超過45℃,以免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