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解密Google招聘關鍵

若想到Google工作,名校光環並非最重要的。(AFP)
若想到Google工作,名校光環並非最重要的。(AFP)

編譯/記者凌妃
美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Universum Global的調查顯示,能進Google工作不僅是全世界工學院學生的夢想,就連商學院的學生也嚮往在Google上班。那麼,進入Google上班有什麼條件限制?一定要頂尖名校畢業嗎?Google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裁表示,名校光環並非重點考量。

據CNNMoney財經網報導,著有《工作規則》(Work Rules) 一書的Google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裁博克(Laszlo Bock)表示,想在Google工作,名校光環並不是最重要的。

當Google的企業規模沒有像現在這麼龐大的時候,會比較專注於招聘哈佛、史丹佛及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的畢業生。但是,博克認為這是錯誤的聘僱策略,經驗告訴他,其實許多州立大學的畢業生都相當優秀。博克提到:「我們發現,州立大學最優秀的人才和任何常春藤盟校畢業的學生一樣。」

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應徵Google的職位,博克他本人也已經看過2.5萬份履歷。以下就是他認為Google在用人時,最不重視的和最重視的考量點。

Google不重視什麼?

1、在學成績

Google的數據顯示,學校成績只能看出工作第一、二年的表現,但之後就沒關係了。

2、面試難題

博克說,他們的研究發現,面試時詢問一些古怪難題只是浪費時間,因為這些面試技能都可以透過訓練而熟能生巧。

3、象徵性送鞋

也有應試者寄給他一隻鞋子,裡面附上履歷表,象徵他們希望能踏進谷歌大門一腳,但博克說,這招是沒有用的。

4、自創機器人

寄自行創作的機器人到公司應徵也沒有加分效果,尤其當它寄到公司時已毀損,電線裸露在外,外殼還有一個「按這裡」的按鈕。這會讓公司員工很難抉擇是否要打電話給拆彈小組解除危機。

Google重視什麼?

1、解決問題能力

Google希望找招聘來的員工是能夠解決問題的人。

2、領袖風範

領袖風範並不是指要有擔任學生會幹部或銀行主管的經驗,而是當你發現問題時能勇於介入,並將問題解決。領袖風範還包括必要時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力,交給他人接手,給予他人發揮的空間。

3、契合Google文化

Google喜歡有創新力、能適應快速變化的人。他們僱用不同背景的人,希望多元化能激勵出更多的好點子。

博克最後還提到,Google在選才時,還特別重視候選人是否謙卑,犯錯時願意承認錯誤,並且關懷身邊的人。Google希望招聘來的是能為自己做事、持老闆心態的人,而非一個只是執行交辦事項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