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錐處囊中

文/曾渙釗
我在過去服務的一家公司,認識一位年輕人,他為人樸實,做事踏實。相處一段時間之後,他轉到一家電腦公司服務,歷經幾個不同的工作,從基層的生產管制(PC)、物料管制(MC)、採購、倉庫管理等做起,受到上級的肯定和重視,職位也越升越高,十餘年之後,就擔任這家大電腦公司的廠長。

後來有一個機會,我邀請他到一個場合演講,分享他過去這些年的工作經驗。演講中,他做了一個比喻,他說:「就像一個人口袋裡藏有一支錐子,雖然沒有顯露,但是久而久之,那支錐子因為銳利,就會刺破那個口袋而顯露出來。」

他講這個比喻是說明一個人「不必急著強出頭」,若是擁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才華,一旦有機會被人發覺,就會出人頭地、脫穎而出,為人所器重。

所以不必擔心別人不識貨,看不見千里馬,只要先求自我發展,培養自己的能力,當機會來臨時,就會被伯樂發現。

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和這位舊同事聯絡,但是聽其他朋友說,他現在已經擔任這家公司的某一關係企業的總經理。

雖然時日久遠,但是他說的「錐處囊中」的比喻,依然令我印象深刻,我想,這也是他個人生涯成功的最好寫照。──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