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男子腦癌末期 用微笑走最後一哩路

美國一名患腦癌末期的男子每週2天站在路邊,向路過車輛揮手微笑。(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一名患腦癌末期的男子每週2天站在路邊,向路過車輛揮手微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據美國電視台「KVOA」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名患腦癌末期的男子知道自己不久於世,決定用微笑度此餘生。

現年56歲的克里斯.蘭姆(Chris Lamb)在10年前被診出腦癌,目前大腦中有3個腫瘤、眼睛半盲、以及右半身輕微癱瘓,但仍堅持一週2天站在路邊,向路過車輛揮手微笑,不僅如此,他還塗寫了150種令人會心一笑的牌子,每次出門都掛一個,例如畫一個笑臉或寫著「圖森最偉大的人」。

蘭姆表示,「一天早上,我向路過的人微笑、扮出有趣的笑臉,然後對方也回以微笑,便開始做微笑牌。」以前每週有5天的時間會站在便利商店前的路邊,向經過的車輛或路人招手、微笑,但是去年的某個晚上出現了2次中風,因此將時間縮短到每週2天。蘭姆說,近5年,因為微笑舉動而認識了很多路人,有人和他合照、有人祝他康復、有些人會停下腳步和他聊聊天。

10年前,醫生說蘭姆的壽命剩沒幾年,但他的妻子相信,是他播散的快樂延長了他的生命。雖然今年停止了療程,但他不想終止這項有意義的舉動,「一個微笑就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美國一名患腦癌末期的男子每週2天站在路邊,向路過車輛揮手微笑。(網路影片擷圖)美國一名患腦癌末期的男子每週2天站在路邊,向路過車輛揮手微笑。(網路影片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