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家鄉老樹自己救 集集募志工水刀護樹

集集鎮長陳紀衡(著水蛙裝,左)和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著水蛙裝,右)在招募護樹志工活動現場示範水刀技術。(記者林萌騫/攝影)
集集鎮長陳紀衡(著水蛙裝,左)和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著水蛙裝,右)在招募護樹志工活動現場示範水刀技術。(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自己家鄉的樹自己救」,集集鎮公所17日結合南投縣政府在龍泉公園舉辦護樹志工招募會,並在現場示範水刀技術,在不噴藥、不動刀只改善老樹的棲地環境下,從7月開始救援行動,挽救集集的人文資產。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公所為搶救老樹,將於6月底開辦3天的護樹專業課程,並邀請到取得日本國家樹醫師認證的教授劉東啟親自指導,希望能讓這批老樹再現生機。

陳紀衡和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在活動現場示範水刀技術,在不噴藥、不動機械刀,只改善老樹的棲地環境下,由老樹自己療癒自己。兩人操作水刀將強力水柱打入樹木附近的土壤中,在打出的縫隙加入沒有肥分的有機質,並插入中空的竹管,既可鬆土也能涵養水分。

添興窯第三代傳人林清河是具有20多年經驗的資深護樹志工,其父親、也是第二任窯主的林雙喜曾在70多年前親手參與老樹的栽種,而其子於2、3歲時在車上驚呼「像隧道耶!」「綠色隧道」的名稱由此流傳開。世居綠色隧道的他認為,護樹活動一定要結合在地人文歷史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從日治時期起、擁有70年歷史的綠色隧道曾是南投的觀光亮點,公所發起護樹志工招募與培訓,要讓老樹健康生長,縣府未來研擬於假日採用單行道的方式來做交通管制,留下一個車道供遊客騎車、散步,期望能吸引遊客到訪,重現昔日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