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原住民大廚燒好料 山珍海味推功夫菜

原住民綜合野菜火鍋。(記者詹亦菱/攝影)
原住民綜合野菜火鍋。(記者詹亦菱/攝影)

文/記者詹亦菱
在花蓮市的建國路上有許多特色的餐廳,但其中一家「咕嚕咕嚕」是打著原住民傳統招牌風味餐,其建築物外觀有阿美族傳統的圖騰,色彩鮮豔十分搶眼。室內的布置也別有一番原鄉風情,板凳、小桌都是海邊撿來的漂流木,天花板掛著竹子編織的燈罩,牆上吊掛太魯閣族勇士的頭飾及阿美族人出海捕魚的平面木雕,山地的風情盡入眼簾。

原住民傳統「咕嚕咕嚕」風味餐店招牌很特別。(記者 詹亦菱/攝影)原住民傳統「咕嚕咕嚕」風味餐店招牌很特別。(記者 詹亦菱/攝影)
其建築物外觀有阿美族傳統的圖騰,色彩鮮豔十分搶眼。(記者詹亦菱/攝影)其建築物外觀有阿美族傳統的圖騰,色彩鮮豔十分搶眼。(記者詹亦菱/攝影)
太魯格族雕刻家虫二所設計的漂流木創意吧檯。(記者詹亦菱/攝影)太魯格族雕刻家虫二所設計的漂流木創意吧檯。(記者詹亦菱/攝影)
箭矢是太魯格族狩獵的文化,射箭要能射中獵物才能稱得上是勇士。(記者詹亦菱/攝影)箭矢是太魯格族狩獵的文化,射箭要能射中獵物才能稱得上是勇士。(記者詹亦菱/攝影)

主廚阿硻師來自阿美族部落,他運用在地食材以原住民烹調手法加上創意料理,吸引不少老饕上門。他說,阿美族人生活多半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從根、莖、花、葉、果,直到各種山產、溪產、海產等。

阿里蓬蓬、石板豬肉、蕗蕎及箭等拼盤料理。(記者詹亦菱/攝影)阿里蓬蓬、石板豬肉、蕗蕎及箭等拼盤料理。(記者詹亦菱/攝影)
原住民食風味餐牧草心炒山羌肉。(記者詹亦菱/攝影)原住民食風味餐牧草心炒山羌肉。(記者詹亦菱/攝影)

阿硻師提到,山菜「雨來菇」非常珍貴,此菇要連續下兩天的大雨,才會出現在草地上,是鄉村野味的高貴食材。另有一種生於火山岩質海岸的螺類,有固定的產季,阿美族民會到火山岩區捕捉,是部落常吃的海鮮,因其螺殼像火山口稱火山爆發。

爆炒飛魚加雨來菇、清蒸蛋舖底,清甜爽口脆彈的滋味,在原住民佳餚中,鼎鼎有名的情人的眼淚。(記者詹亦菱/攝影)爆炒飛魚加雨來菇、清蒸蛋舖底,清甜爽口脆彈的滋味,在原住民佳餚中,鼎鼎有名的情人的眼淚。(記者詹亦菱/攝影)

阿硻師表示,他所用的蔬菜如當季的秋葵、山苦瓜、龍葵、南瓜、紅菜、紫貝、牧草心等都是野生的,不噴農藥也不施化肥,可以加上大骨湯熬煮當火鍋湯底,滿滿的鮮美甘甜味,湯頭擁有獨特多層次的風味。除了火鍋外,亦有原住民特有菜色涼拌山豬皮、川燙紅甘蔗筍、炸麵包果等。在這裡不必擔心農藥和化學肥料殘留,健康飲食已成為現代人追求的時尚。◇

阿硻師(左)表示,他所用的蔬菜都是野生的,不噴農藥也不施化肥。(記者詹亦菱/攝影)阿硻師(左)表示,他所用的蔬菜都是野生的,不噴農藥也不施化肥。(記者詹亦菱/攝影)
原住民各式山菜野味。(記者詹亦菱/攝影)原住民各式山菜野味。(記者詹亦菱/攝影)
原住民特有的食材如涼拌山豬皮、紅甘蔗心、炸麵包果、涼拌百香果青木瓜、綠竹筍等,在主廚張順義的巧手下,搭配著漂流木與月桃葉的裝飾,組成了豪華的拼盤大餐,原味十足。(記者詹亦菱/攝影)原住民特有的食材如涼拌山豬皮、紅甘蔗心、炸麵包果、涼拌百香果青木瓜、綠竹筍等,在主廚張順義的巧手下,搭配著漂流木與月桃葉的裝飾,組成了豪華的拼盤大餐,原味十足。(記者詹亦菱/攝影)
原住民傳統野味端上桌,粉絲們迫不及待的想嘗鮮。(記者詹亦菱/攝影)原住民傳統野味端上桌,粉絲們迫不及待的想嘗鮮。(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