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蔬菜水果分開存放更保鮮

家事達人建議,蔬菜和水果分開存放更能延長蔬果的鮮度,同時避免營養素快速流失。(Fotolia)
家事達人建議,蔬菜和水果分開存放更能延長蔬果的鮮度,同時避免營養素快速流失。(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新鮮蔬果買回來後,整袋放進冰箱是最簡單的保存方式,不過,這可不是良好的保鮮方法。家事達人建議,蔬菜和水果分開存放更能延長蔬果的鮮度,同時避免營養素快速流失。

如何有效延長蔬果鮮度?這三個習慣要改掉:

一買回家就先清洗: 
(Fotolia)(Fotolia)
擔心蔬果有農藥殘留或灰塵,買回來先清洗乾淨再存放,看起來挺合理的,其實,是錯誤的方法。蔬果用水清洗過後,濕氣更容易滋生細菌,加速蔬果腐壞。等要煮要吃之前再洗乾淨就沒問題。

把蔬菜水果放在一起:
(Fotolia)(Fotolia)
將蔬果歸在同一類,保存也更方便,這也是個錯誤方式。因為大型農產品公司通常會給蕃茄、香蕉、梨子等水果用乙烯(ethylene)來催熟。這些水果在存放中還會持續釋放出乙烯,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也會使周圍的農產品加快腐爛。

有些水果會散發出催熟賀爾蒙,在化學領域稱為「乙烯」,這種天然的催熟激素,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蔬果成熟的速度變快,所以當蘋果跟蔬菜放在一起時,就很容易讓蔬菜提早老化和腐爛。特別是有蘋果、釋迦、梨、木瓜、香蕉、百香果這些水果時,存放蔬果就要特別留意。

避免乙烯影響其他水果,這類水果冷藏時要裝入塑膠袋,並在袋口稍打個結,如果裏邊有一顆腐爛了就要馬上挑出來,避免其他水果也跟著壞。

每樣東西都用塑膠袋或夾鏈袋包著: 
(Fotolia)(Fotolia)
保存蔬菜時最怕用塑膠袋或夾鏈袋密封,使蔬菜無法呼吸,加速腐爛。雖然用密封袋保鮮更能維持蔬菜的新鮮度,但建議在塑膠袋上打洞,或先用報紙包住蔬菜,再放密封袋中,讓報紙可以吸收水分,不讓潮濕的水氣造成葉菜腐爛。

根莖類蔬菜則不需放冰箱,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放在陰涼處做保存。如馬鈴薯放冰箱更容易發芽,胡蘿蔔、洋蔥、芋頭等放進冰箱反而較容易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