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摺紙龍船過端午

(心慧/攝影)
(心慧/攝影)
文/心慧、攝影/莊敏雄
過了端午節,氣候就正式進入盛夏了。老人家常說:「未過端午,破襖捨不得丟!」蚊蟲等迅速孳生,很容易發生傳染病。端午節的習俗融入了夏季飲食禁忌,如:插艾草,戴香包,喝雄黃酒等都是為了抗瘴、消毒,於是端午節也被稱為「衛生節」。

端午節的習俗除上述活動外,最為大人、小孩熟知的是吃粽子與划龍舟競賽。戶外溫度高,不小心容易中暑,若是家長在家陪小孩看電視的划龍舟競賽、摺紙龍船,小孩一定更高興,因為她們最需要的親情陪伴得到滿足,這比現場觀看競賽更讓孩子回味無窮。

一、材料:長方形紙張(長寬比為3:1或4:1的色紙、廣告紙等皆可裁來運用)、西卡紙或較厚的紙張、美工刀、剪刀。

二、做法:

(一)將長寬比為3:1或4:1的長方形紙張橫向對摺,攤開後得一中央摺線。
(二)將上圖中的角A、甲邊往乙邊翻摺,也就是將角B對摺,攤開後得一斜摺線,如下圖。   
 
(三)角B、乙邊重複(二)的動作。 
 

(四)用雙手食指將甲邊、乙邊在動作步驟(二)、(三)做出的摺線範圍內的一段往內壓,藉由中指與拇指的幫助將角A、B依摺線對摺,並將上面的三角形壓平,這部分要做龍船的船頭。如下圖。 
 

(五) 步驟一中整張紙對摺時做出的摺線,在此為船頭三角形的中央線。將圖中標示之C點往下翻摺,左側斜邊與中線丙線對齊;打開後再將角C往上翻摺,底邊與丙線對齊,攤開得一交叉摺線丁、戊。如下圖。 
  

(六)用右手食指壓住丁、戊線的右側三角形;左手拇指與食指順丁、戊線將角C對摺、立起,動作順序如下圖所示,完成後角C便可前、後翻摺或立起。  
( )( )
 
( )( )
      
(七)角D重複步驟(五)、(六)的動作。

(八)將上圖二十一中的G往H方向翻摺,再將角E往中央線處翻摺、對齊。將角G翻回原位。 
 

(九)角F重複步驟(八)的動作摺好。 

(十)以角G、H中央摺線為基點將上面的菱形向後翻摺。 
 

(十一)以己邊為基線,將角I這邊整個三角形部分往乙邊方向翻摺,如下圖。 
 

(十二)右側重複步驟(十一)的動作,完成後得兩條摺線,這兩條摺線用以準備將船頭抬起。 

(十三)將整個作品兩側依步驟(一)摺出的中央線往背面翻摺好。

(十四)將甲邊往中央線處翻摺、對齊,再將角K往中央線處翻摺對齊,如下圖。 

(十五)另一側重複步驟(十四)動作,並依中央線將船身摺立起。 

(十六)做船尾:將上圖中的船身尾端往下翻摺至與船尾部的三角形的摺邊對齊,得出下圖中標示的辛、仁線。 

(十七)運用摺線辛、仁,將船尾兩側分別往上翻摺、立起。 

(十八)將船頭尖部約一公分處往下翻摺,約半公分處再往上翻摺,此處作為龍船嘴部。 

(十九)分別將船頭另一端的兩個三角形,先往前(嘴部)翻摺,再於距摺線約一公分處將三角形往後翻摺。為讓龍看起來更有精神,可將龍頭部兩個角稍微調整一點點向上翹起。如下圖。 
 
(二十)將船身側放,下墊切割墊或是厚紙,用美工刀將船身兩側劃出小線段的縫。取較厚紙張剪出兩支划獎,分別由船身外側往內插入划槳,端午紙龍船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