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腔顎面外科】下顎骨骨折

 (經典牙醫提供)
 (經典牙醫提供)

文/彭奕炘(新竹經典牙醫院長)
一位家住桃園的20歲男生,一年多前因為機車車禍,下顎骨斷裂,被送到桃園某醫院讓整型外科醫師開刀醫治,但一年多來,臉上一直有個瘻管會流膿、流水,下顎後牙很痛,嘴巴打不開,也合不起來。

整型外科醫師告訴他,臉上瘻管慢慢會好,牙齒痛要去找牙醫師。該醫院的牙醫師看診後告訴他,牙齒在骨折斷裂點上,造成發炎,要請整型外科處理。就這樣,兩位醫師推來推去,拖了一年多,經由朋友介紹,找到了我。

原來,他因下顎骨折造成牙齒鬆動,牙齒發炎又造成骨裂無法癒合,惡性循環,骨頭吸收,臉上凹了一個洞,還長了瘻管。我趕緊幫他手術,把牙齒拔掉,腐爛的骨頭清創,重新將咬合對好。目前這個男生已經可以好好地咬東西,也恢復了俊俏的臉龐。

當初如果一開始就讓口腔外科醫師開刀,可能就不會發生上述的問題。口腔外科醫師能夠判斷什麼牙齒該拔,什麼牙齒該留。口腔外科醫師是整型外科和牙醫師之間的重要橋梁。口腔外科醫師重視牙齒咬合,並且能夠用牙科手機幫患者修牙齒做咬合調整,並不是所有的顎骨骨折都需要開刀用骨釘、骨板固定,我的很多顎骨骨折患者經過咬合調整,保守治療就可以治癒。◇

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