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周病與早產兒

 (張仲義醫師提供)
 (張仲義醫師提供)

文/張仲義醫師
從前,婦女牙周病與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PLBW)問題的相關性並未受重視,但目前研究顯示,嚴重的牙周病婦女,生出早產兒的比例為健康者的2.8倍,此問題的嚴重性才逐漸受到重視。

懷孕不足37週即分娩,稱之為早產。統計顯示即使在美國等已開發國家中,仍有將近10%的新生兒有PLBW的問題,這可能增加嬰兒的的死亡率與失能症,例如:智能不足、腦性麻痺、肺或腸胃問題,視覺或聽力損失等。

我們知道牙周病主要是細菌所造成的感染,而人體發炎反應則會引起白細胞介素(IL-1β)、IL-6、前列腺素(PGE2)與腫瘤壞死因子(TNF-α)的增加。這些細菌與炎性物質,順著血液循環到達胎盤及臍帶,進而誘發了早產反應。越來越多文獻也顯示,對懷孕未滿35週且有牙周病的孕婦,進行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確實能減少牙周病婦女生出早產兒的機會。

因此建議所有準備懷孕的婦女們,平時要注意個人口腔衛生及保持牙周健康;而產前的健檢,也應將自己的牙周狀況,納入檢查項目之一。如果有一些牙周病的症狀,比如牙齒敏感或是牙齦流血,應該找牙醫師先行治療。即使在懷孕中,也要對牙周發炎做適當的控制,每3個月做定期追蹤。若懷孕期間發生發炎反應,更應即時請牙醫師處理,不可誤認懷孕絕對不可看牙,以免發生胎兒早產或體重不足等後遺症。◇

張仲義醫師(Chung-I Chang ,DDS)小檔案

學歷 :

前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專科訓練

國立台灣大學牙醫系學士

美國UCLA植牙專科進修班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WCLA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會員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