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澳洲研究:自主解題教學法 學習成效高

研究發現,讓學生自行思考、求得自己的解題方式的教學法,能提高學習意願與成效。(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讓學生自行思考、求得自己的解題方式的教學法,能提高學習意願與成效。(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小奕/編譯】一項針對中小學生的教學研究顯示,老師在課堂上不用傳統方式授課,而是先出一些數學題目,讓學生或小組自行思考並建構各自的解題模式,這種教學法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研究由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教育學院的蘇利文(Peter Sullivan)教授主持,研究對象涵蓋澳洲三個州的5千名中小學生。研究發現,比起傳統的聽老師上課,學生較喜歡這種自己思考解法的教學方式。蘇利文教授表示,如果學生能自我組建數學觀念,而非被動由老師教導,學習效果才是最好的。

實驗以分數課程為主,目的是激發學生的解題能力。老師在課堂上不先講解方法,而是要求學生自己想出兩種不同的方法來解分數問題。學生遭遇困難時,老師會給予提示。在學生探索出各種解題對策後,再讓他們練習其他類似的題型,以加深印象。

蘇利文教授說:「學生在這種教學模式中,如能自行聯想數學原理,得出自己的解題對策,那麼學習成果會更加穩健。」不過他認為,這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專注付出,才能使學生融會貫通、活學活用。「要達成目標,就必須鼓勵學生持續的集中精神、獨立思考、建立信心,以及努力學習。」

這種教學法可讓學生主動性思考問題,而傳統的聽課教學多為被動思考,兩者截然不同。蘇利文教授說:「學生在克服難題過程中所學到的策略和經驗,對他們往後的課業和生活也很有用,而且這種挑戰還有助於腦部發育和腦力開發。」

這項研究成果可能會帶動學校改變教學模式,老師或許會重新編寫數學教案、教科書,以及測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