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瑞信:A股泡沫將破裂

【記者王諾/香港報導】近期中國大陸A股暴漲,滬綜指、深成指年初迄今已累漲約60%。不過,瑞信董事總經理陳昌華18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欠佳,短、中期的通縮風險非常大,但股市卻不斷飆升,尤其是中小型及創業板估值存在很大問題,警告股市泡沫爆破的風險較高。

陳昌華表示,目前深圳股市中小板、創業板的風險已非常高,市盈率已達61.4及76.1倍,同2007年高位非常相似,但企業盈利狀況卻差了很多。他相信,股市出現大調整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前期熱炒概念股,包括「互聯網+」、「金融」等股票炒作太癲狂,料將來跌起來也很厲害,而大藍籌
(績優)和升幅較小的表現會相對比較穩定。

對於被問及倘A股大跌,券商普遍採用的「融資融券」措施,會給市場帶來何種影響,陳昌華直言,兩融肯定會加重股市跌幅,但具體程度目前尚沒法評估。同時他亦認為,市場對兩融風險認識討論不足,以為有斬倉機制就可控制風險,但他提醒A股實行跌停板制度,市場真的出現大跌的情況時,在跌停板時是沒有買盤承接,即使想斬倉亦未必如願,如果連續跌停板,連帶券商也會承擔巨大的風險。

人民幣年內將貶3%至5%

港股方面,陳昌華表示,香港股市國際投資者的比重很高,年初至今股價已有相當獲利空間,如A股大跌,香港也會獲利先行。對於A股,他相信外國投資者目前是抱著學習態度,但不會因為是A股就改變估價標準,而按目前估價水準已無太多上漲空間,現階段基礎投資者不會考慮進場。

另外,他認為如A股大幅下跌會加速減息、降準的調控措施出台,目前中國大陸存款準備金來到18%,高於全球多個國家,有下調的空間,認為未來兩年內削減至9%也不會出奇。他又預期,人民幣於未來一年將會貶值3%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