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假普選遭一面倒封殺 數學差又科技盲導致?

有消息指出,建制派議員因為沒有算好表決人數、加上即時通訊軟體使用失誤,才讓香港民主派以空前票數封殺了「假普選」政改方案。(網頁截圖)
有消息指出,建制派議員因為沒有算好表決人數、加上即時通訊軟體使用失誤,才讓香港民主派以空前票數封殺了「假普選」政改方案。(網頁截圖)
【記者黃柏彰/報導】中共強加香港的「假普選」政改方案6月18日遭香港立法會以8人讚成、28人反對及1人無投票徹底封殺。儘管民主派本來就預期能有足夠票數否決該案,但因為大批親共建制派議員缺席而形成懸殊票數比,引發國際譁然、建制派和中共灰頭土臉。有消息指出,這是因為建制派議員沒有算好表決人數、加上即時通訊軟體使用失誤,才讓香港民主派獲得此空前勝利。

依據香港立法會的規定,政改方案必須獲得至少70名議員的三分之二、也就是47票贊成才能通過。表決前,泛民主派的28名議員一致發誓投反對票,外界也因此多推測政改方案會以些微差距遭封殺。

不過香港立法會也有規定,投票時法定出席議員人數不得少於70名議員的半數,主席必須到場,也就是說包括主席在內不得少於36名議員。建制派原先的如意算盤,是以集體缺席來製造「流會」拖延政改案到下週表決。由於建制派加上親建制派議員共有41人,若全部缺席應該是可以輕易辦到的。

但最後為何議場內還會有37名議員,讓政改案被成功封殺呢?香港時事評論家賈葭指出,這都是因為建制派「數學差」還有使用WhatsApp聯絡失誤造成的。
消息人士說,建制派議員之間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建了一個聊天群組,但其實有8位親建制派議員(多為香港自由黨議員)沒被加到這個群組裡。(網頁截圖)消息人士說,建制派議員之間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建了一個聊天群組,但其實有8位親建制派議員(多為香港自由黨議員)沒被加到這個群組裡。(網頁截圖)

賈葭引述消息說,原來建制派議員之間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建了一個聊天群組,平時用來連絡議事、組織表決,但其實有8位親建制派議員(多為香港自由黨議員)沒被加到這個群組裡。結果當其他三十多名建制派議員走出議場時,這些自由黨議員卻還在場內,也沒人想到要通知他們一聲。

接下來發生的事就如大家所知,在場議員人數為37人,37>35,超過法定的表決人數,於是「假普選」政改方案就迅速被在場的民主派議員以絕對優勢票數封殺!

事實上此一消息也符合稍早自由黨領導人田北俊的說法,華爾街日報引述田北俊說,在表決的那一刻沒有任何建制派議員指示他要離開議場。
香港建制派忘了通知自由黨議員撤場,導致假普選遭 大比例封殺。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氣得在臉書貼了一張豬的照片,罵建制派是「人蠢無藥醫」。(田北俊臉書)香港建制派忘了通知自由黨議員撤場,導致假普選遭大比例封殺。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氣得在臉書貼了一張豬的照片,罵建制派是「人蠢無藥醫」。(田北俊臉書)

建制派此次犯下歷史性的烏龍也成為香港民眾茶餘飯後的笑柄,香港經濟日報甚至有一篇嘲諷文章教網友幾個「讓建制派不會漏讀WhatsApp訊息的技巧」,包括記得開聊天群組的通知鈴聲、通知畫面彈出、買支智慧型手錶等等,最後還說,重大事情最好不要倚賴高科技,用嘴巴當面溝通比較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