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桃園觀音之旅 觀塔賞蓮遊古厝

 觀音甘泉亭(陳建霖/大紀元)
觀音甘泉亭(陳建霖/大紀元)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觀音區算是桃園市比較鄉村味的一區,有座具百年以上歷史的「甘泉寺」,遠近馳名的甘泉井甘甜沁涼;還有曾於民國90年(2001年)被票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的「白沙岬燈塔」,次年又被列入桃園古蹟;「東海堂」的古厝群頗有古意;還有媲美台南的觀音蓮花,炎熱的7月到觀音賞蓮花,可安排到各個農場,感受不同的桃園「海線」休閒觀光之旅,體驗古早味及大自然的美。

百年甘泉 源源不絕甘甜沁涼

陳姓民眾一家人到舀水泉眼處用舀的比較快(陳建霖/大紀元)陳姓民眾一家人到舀水泉眼處用舀的比較快(陳建霖/大紀元)
泉寺位於觀音的市區,該寺歷史雖久,但由於經過多次改建,樓臺新宇,金碧輝煌,較無古廟的風貌。當地命名為觀音,據稱與甘泉寺有關,根據文獻記載,清咸豐10年(1860年),當地有位農民耕作返家途中,發現小溪中有一酷似觀音的石塊,並將石塊帶回,築草庵奉祀,稱其為「石觀音」;後來信眾愈多,地方人士募捐建廟,稱「福龍山寺」;光緒12年(1886年),廟年久失修而重建,傳聞因神明指示而發現泉水,傳飲此泉水可治病,於是將廟名改為「甘泉寺」。甘泉寺成了觀音地區的信仰中心;觀音也因此成為地名。
建於甘泉寺旁公園內的甘泉井,已有超過100年歷史,至今仍存在且泉水終年不絕,成為地方美談,其水清澈如鏡,飲之甘甜如飴,早年民智未開,以為喝了可治病,民眾紛紛前往取水,如今雖然衛生因素,仍有許多人拿來泡茶,泉水也因而走遍台灣,求飲者仍絡繹不絕。
甘泉井旁設有一座觀音廟亭,廟方人員吳進來表示,為了讓信眾方便親近甘泉水,引泉水至觀音像手持的寶瓶,許多香客接水飲用後,直說甘甜沁涼,還有許多香客攜帶好幾個水桶,專門開車過來取水。
甘泉水有不少鄉土軼聞,百年來湧泉源源不絕,孕育了整個觀音區人民,不乏些穿鑿附會的神話故事,當地新坡國中老師李玉龍等人以「探討甘泉井的形成機制及觀音地區地下水分布情形」做深入研究,用科學方法揭開甘泉井的神祕面紗。
研究發現甘泉井形成自流井的兩個原因:因該井位於低窪處,南方及東南方地勢較高且均為受壓地下水層,水由高處往低處流的原理使甘泉井水源源不絕;在甘泉井旁約100公尺處,發現一水源觀音溪,觀音溪與甘泉井的距離不遠,不排除觀音溪的水注入甘泉井,間接打破「甘泉水」的迷思。

白沙岬燈塔 歷二戰屹立不搖

雪白的白沙岬燈塔矗立在觀音海岸,成為觀音地方指標,燈塔高37公尺,為全台第二高的燈塔,僅次於鵝鑾鼻燈塔;台中港燈塔未興建前,曾是台灣本島最西邊的燈塔。

該塔始建於日治初期1899年,耗時3年,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三座燈塔,其所在地形與地勢得天獨厚,不但位於地理要衝而能防守狹長海岸線,兼具軍事與經濟上的重要價值。其採用日語所稱的「煉瓦石造」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塔身由紅磚疊砌而成,燈塔的上段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托架,承托鑄鐵造的塔頂。日治時期為台灣著名之勝景。
白沙岬燈塔巍燃屹立於觀音區海岸邊,歷經數度地震風災,二次大戰時更曾遭美軍飛機掃射,燈塔仍迄今屹立不搖,照亮著台灣海峽。

「新坡下」古厝群 古意十足

高聳的白沙岬燈塔 (陳建霖/大紀元)高聳的白沙岬燈塔 (陳建霖/大紀元)
白沙岬燈塔旁有一簡短的健康步道,右去左回,繞一小圈回到燈塔,約10分鐘。途中可見「東海堂」古厝從燈塔前的道路現身,遇岔路右轉,右彎繞過樹林後,開始出現接二連三的紅磚古厝,又一左彎後,前方出現一排齊整的紅磚古厝,使人眼睛為之一亮。

該處地名是「新坡下」。「坡」應是「埤」的改寫。意指位於一座新的埤塘的下方。
「東海堂」為一間傳統的三合院,左右各有雙護龍,而右護龍旁,又擴建兩排護龍,因而形成難得一見的六護龍的格局。古厝群頗有古意,令人難忘。

「北觀音」
蓮花含苞待放
含苞待放的蓮花 (陳建霖/大紀元)含苞待放的蓮花 (陳建霖/大紀元)
觀音推廣種植蓮花,桃園「觀音蓮花節」與台南「白河蓮花節」齊名,有「北觀音,南白河」之稱。蓮花季進入觀音區,蓮花就在馬路邊,近在咫尺,大家總會開心地合影並PO上網路。

觀音的蓮花田多半集中在觀音區新坡地區的大堀、藍埔,以及草漯地區等2個區域,草漯更有廣達數甲的大片蓮花田,視覺上十分震撼。蓮花主要為觀賞品種,如大賀蓮及香水蓮,境內數十家休閒農場及蓮園,假日總是遊人如織。

觀音境內2、30家蓮園各有特色,配合以蓮花、蓮子開發出來的餐飲服務,如蓮子大餐、蓮花沙拉、蓮花茶、荷葉八寶飯、蓮子酥等,成為遊客們全家1、2日遊的最愛。

除了賞蓮、食蓮,參觀蓮園農場行程更是不可錯過,觀音區內眾多農場都各具特色,林家古厝休閒農場,規劃有多座主題蓮池,是國內目前少數保存完整的「一進四護龍」閩南建築。賞蓮之餘不妨帶著全家大小,來一趟具有歷史意義的蓮園農場巡禮喔!

除了林家古厝休閒農場,還有蓮荷園休閒農場、翌軒田園、元音農場、莫內的花園、青林農場、向陽農場、1213金銀花農莊、水來青舍、正隆休閒農場、大田蓮花農場、水蓮之鄉休閒農場、康莊蓮園、金湖岸café花園、三奇蜜蜂生態農園、誼豐紅龍果園、翔豪休閒果園、鍾家花園農場,農場搭起棧道伸入蓮花池,棧道之上,搭著遮篷, 遊客可以在棚下賞蓮。

「海線」觀音,當然少不了觀音海邊的沙灘,大海、天空都藍得很美,這裡還辦過「海洋音樂祭」,當然,觀音還可以看到好多風車,望眼看過去風車好多支,有的轉得快,有的轉得慢,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景致。◇
隨風轉動的大型風車(陳建霖/大紀元)隨風轉動的大型風車(陳建霖/大紀元)